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春节路上防“春运病” 医生为市民健康出行支招
2014-02-06 22:53:07  作者:林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春节长假即将结束,这两天火车站、汽车站已迎来春运返程的客流高峰。每年春运期间,因人流量大增、交通工具空间狭小、空气流通不畅等原因,旅客极易被消化道疾病、呼吸道疾病等“春运病”袭扰。6日,记者咨询了省人民医院医生,针对春运旅途中最容易出现的疾病,为市民健康返程支招。

  骨科主治医师介绍,旅客返程不管乘坐哪种交通工具,其内部空间都有限,只能长时间坐着或站着。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很容易引发腰背肌肉酸痛,腿、脚部浮肿等,甚至会形成血栓。

  医生提醒,市民坐火车时要保持正确的坐姿,疲惫时不妨多伸伸懒腰。若没有太多活动空间,可在自己座位附近有规律地转转脚踝、踮踮脚尖,也可用手按摩下肢以促进血液回流

  据消化内科医师介绍,每年春运期间,医院都会收到不少“旅途病”患者,他们往往需要坐长达一天的火车,途中会吃方便面、卤味、袋装熟食等油脂含量较高的食物。乘车时,运动量减少,食物在体内消化速度减慢,若不节制饮食,往往会加重肠胃负担,极易引发胰腺炎、腹痛、腹胀等。

  医生提醒,旅客在乘车前不宜吃得过饱,就餐时不喝或少喝酒,忌暴饮暴食,旅途中最好携带白开水或茶,少喝含糖量高的饮料。

  呼吸内科医师指出,春运期间,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异常拥挤,即便是装有空调等设备,也很容易造成呼吸道传染病病毒的传播,抵抗能力稍弱的旅客极易“中招”。

  医生提醒,旅客出行前应先了解天气情况,带好充足的衣物,有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门前最好能先配备口罩。有条件时,旅客应多打开窗户透气,在火车、大巴上不能开窗通风时,建议利用停站间隙,多下车呼吸新鲜空气。此外,抵抗能力较弱的人最好能随身携带一些抗感染或增加免疫力的药物,如出现发烧、咳嗽、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请及时与司乘人员联系,若出发前出现不适症状,尽量推迟出行,不要勉强出门。

  (福州晚报记者 林红)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