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省农科院发现地球新型微生物“兵马俑芽孢杆菌”
2014-02-19 21:58:13  作者:廖云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电子显微镜扫描观察到的兵马俑芽胞杆菌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19日获悉,省农业科学院刘波团队从秦始皇兵马俑1号坑土壤分离出FJAT-13831T菌株,这个芽胞杆菌属新种属于首次被发现的地球微生物,并被命名为“兵马俑芽胞杆菌”,这一新发现将为人类开发利用芽胞杆菌提供新途径。

  据介绍,这一新发现日前已发表在国际权威的《列文虎克微生物学杂志》2014年第3期网络版(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4370979),3月该刊第105卷第3期印刷版将发行。

  据悉,刘波团队在国家“973”计划和农业部“948”项目支持下,针对秦始皇兵马俑坑土的芽胞杆菌资源开展研究,分离了10株芽胞杆菌,并确定FJAT-13831T菌株是芽胞杆菌属的新种,将其命名为“兵马俑芽胞杆菌”。

  此前,专家仅在中国南海淤泥和内陆盐湖中分离发现3个芽胞杆菌新种。“兵马俑芽胞杆菌”的发现丰富了秦始皇兵马俑古文化遗址的科学内涵。

  据介绍,芽胞杆菌是一类能产生芽胞的细菌,有较强的抗逆性,广泛分布在南极、火山、沙漠、深海、盐湖等极端环境中,其活菌制剂具有强大生命力,成为人类重要的微生物资源,应用于食品、农业、工业、医学、冶金、环保、军事等,如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益生菌、酶制剂、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活菌制剂,90%都来自芽胞杆菌。

  (福州日报记者 廖云岚 通讯员 黄献光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