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雨水节气注意健脾祛湿 养生应“适寒温调饮食”
2014-02-18 20:33:18  作者:杨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榕城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节气。最近的天气阴晴不定、乍暖还寒、湿气弥漫,导致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和风湿性疾病多发。这种湿冷的天气里该如何养生保健、预防疾病?记者18日就此采访了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萧诏玮。

  萧诏玮介绍,市民在养生方面应注意“适寒温、调饮食”。“适寒温”即要根据气温高低及时增减衣服,民间的“春捂”之说有一定道理,建议循序渐进地增强自己的抗寒能力。“调饮食”方面,春季应遵循“减酸增甘”的原则,少吃酸性食物,多吃甘味健脾之品。

  “在雨水节气,健脾祛湿非常重要。”萧诏玮建议大家,可以用粳米100克、薏仁15克、淮山15克一起煮粥,有健脾养胃祛湿的作用。另外,针对“倒春寒”,可以适当吃些鸡、鸭、兔、牛等热量较高、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在肉类的选择上,要根据个人体质而定。阳虚体质(平素怕冷、手足冰凉者)宜吃鸡、牛肉,阴虚体质(平时容易口干、手足心热者)宜吃鸭、兔、上排等。有高血脂等基础疾病的人,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食用。此外,还应戒烟忌酒,少吃辛辣油腻的东西,多吃蔬菜水果;中医有“忧思伤脾”之说,在心态上要保持开朗豁达,注意劳逸结合。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