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中法马江海战史料现身榕城 曾珍藏于法国图书馆
2014-02-17 21:20:03  作者:祝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中法马江海战1884年孤拔绘制的中国福州马江地区形势图

中法马江海战1884年法军登录罗星塔铜版画

  福州新闻网讯 法军统帅孤拔亲笔书信、日记;1884年的《中国福州马江地形图》……16日,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蒋滨建收到103份中法马江海战珍贵史料,这些珍藏于法国国家图书馆的官方档案,不少是首次现身。

  蒋滨建介绍,这批档案真实记录了马江海战的史实,内容丰富,其中有1886年出版的法军统帅孤拔的《孤拔传记》及其亲笔书信、日记;记载详细战况的铜版画、油画、书籍和军用地图等相关史料;还有一些从中方流入法国的文献。其中,2份1884年孤拔绘制的《中国福州马江地形图》和中方绘制的《福州地理形图》,是中法马江海战形象的真实记录,尤为珍贵。

  记者17日看到,《福州地理形图》详细描绘标注了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双方态势及战况。福州城、五虎山、罗星塔、沿岸炮台、各国兵船观战处、船政局、马尾炮台、连江长门炮台与安海炮台、中国铁甲船、中法战船编队及兵力部署等描绘得十分清楚。图中不少地方还有详细的文字标注,其中一处有“此海口开石塞,只容一船出入”字样,记录清军与法军决战时堵塞闽江航道,“关起门来打狗”的战法。在长门炮台附近有标注“此处法船败走,欲退不能,遂再战及火排尽灭法船,所入内海八艘船败后仅存一半……”详细记录了激烈的战况。

  蒋滨建说,马江海战满汉军民以血肉之躯誓死保卫福州,打乱了法国侵略者的战略部署,孤拔中弹而死,写下了卫我海疆的光辉一页。战后,光绪皇帝朱批“马江海战长门之役嘉奖令”,参战的11个营711名官员受到表彰。

  省文史馆馆长卢美松得知法国珍贵史料到闽,十分兴奋,他表示,这些新史料丰富了马江海战史,填补了马江海战许多研究空白,是前所未有的发现。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蒋滨建 供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