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于山老人活动中心自办“春晚” 台上台下一起乐
2014-01-07 23:31:25  作者:李锦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赵训钦老人表演评话《百婆娘》

福州新闻网

  老人们表演《十劝老人》

福州新闻网

  “春晚”上演,观众看得认真

  福州新闻网讯 福州话是这里的“官方”表演语言,老人们是这里的主角。台上表演者用心投入,台下观众看得认真起劲。7日上午9时,在于山南麓的于山老人活动中心,“第五届扛斋师生同乐晚霞颂”联欢会热闹上演。

  相声、小品、民谣、评话、快板……联欢会的节目内容丰富,表演者卖力表演,博得台下观众爽朗的笑声。83岁的许鸿瑞老人表演了一段15句话的顺口溜,内容押韵,再加上地道的福州话,老人们听了不时发出笑声。王可铨等4位老人朗诵的福州歌谣有浓浓的年味儿,这首名为《十二生肖古人名》的歌谣,将各种鲜花和众多历史人物编排到一起,观众们听得津津有味。即将到来的是农历马年,老人们的歌谣里提到:“第七生肖马奔腾,我唱花名马蹄莲,要找古人名三个,马超、马岱和马腾。”88岁的赵训钦老人表演的是评话《百婆娘》选段,虽然已是高龄,但为了昨日的表演,他一大早就从新店家中赶到了于山。

  这是一场师生同乐的联欢会。记者了解到,于山老人活动中心每周二都会举办一次于山聊吧活动,老人们欢聚于山,传承弘扬福州传统文化。文史研究者齐上志是这里的讲师,昨日他和另外几位讲师一同来到现场参加联欢活动。王可铨曾编印《福州方言字典》,他有时是于山聊吧的讲师,向学员们传授福州方言知识,有时又是这里的学员,听别的讲师介绍福州传统文化。老人们互相学习,乐在其中。

  于山老人活动中心的副主任郑其群说,此次联欢会共有16个节目,大部分节目由老人们自编自创,又是用福州话表演的,可谓“虾油味儿”十足。有些老人已经不是第一次站在联欢会的舞台上,可难免还是紧张,表演过程中不时偷瞄手中写有台词的纸片。实际上,这场联欢会是于山老人活动中心的“春晚”,因为农历蛇年这里的活动就此结束。

  去年是于山老人活动中心成立20周年,中心的全体老人写了一封信,寄往中南海,信中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活动中心的支持。去年12月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回信了,内容充满温情(本报去年12月17日曾报道)。据了解,收到回信后不久,市领导前往于山老人活动中心调研,并带去了好消息。“春节后,于山老人活动中心要重新改造,改造预计在5月份完工,到时老人的活动场所就更好了。”郑其群高兴地说。

  “真鸟仔,啄五谷,于山老人真幸福,中心成立二十庆,致信习总书记获回复。”正所谓“人逢喜事精神爽”,在昨日的联欢会上,老人们创作的《于山老人喜事多》唱出了他们的心声。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