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人社部新规出台 福州市劳务派遣行业或面临洗牌
2014-01-29 21:42:44  作者:何海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人社部已审议通过了《劳务派遣暂行规定》,明确用人单位中劳务派遣工比例不得超10%、须在用工单位所在地为被派遣劳动者参加社保等,并将于3月1日起实施。业内人士称,我市一些规模较小的劳务派遣公司极有可能难以承受新规带来的冲击,劳务派遣行业或面临洗牌。

  劳务派遣很“省事”

  劳务派遣是指劳动者被劳务公司招聘后,再派遣到真正的用人单位工作,优点主要在于用工时间、地点灵活,特别适合为企业临时用工救急。

  对于劳务派遣的优点,曾在一家制造业公司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杨笑(化名)深有体会。“我们公司的生产有淡旺季,缺人时,同行业的公司都在招工,这时只能找劳务派遣公司帮忙。”杨笑说,他们公司有员工1000多人,其中200多人是派遣工。

  市人社局相关人员也表示,劳务派遣行业是蓄积企业紧缺劳动力的“蓄水池”,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季节性招工难的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之所以青睐劳务派遣,招工难是主要原因,图“省事”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尤航(化名)是闽侯一家从事汽车座椅生产的公司的人力专员,他们公司有四五十人,其中十余人是劳务派遣工。“在我们公司,劳务派遣工和正式员工的福利待遇没有任何差别。有时候为了在短时间内招到合适的人,我们甚至会提高派遣工的薪酬,加上给派遣公司的服务费,用人成本其实不低。”尤航说,他们图的是“省事”,“从劳务派遣公司要人,对方帮忙办理各种人事手续,我们只要付钱就好”。

  带来的纠纷也不少

  正因为劳务派遣优点不少,这种用工方式前几年在我国出现明显滥用的现象。在使用劳务派遣工的用工单位中,不但有特别依赖劳动力的制造业企业,以及酒店、物业公司等服务业企业,还有中石化、中石油、移动、联通等央企。为了提高利润,劳务派遣工也受到不少上市公司的青睐。据全国总工会的一项调查,全国劳务派遣人员总数已达6000多万,部分央企甚至有超过2/3的员工属劳务派遣。

  黄小姐是派遣工,在福州一通信公司上班好几年了。她的工资、福利与正式员工相差甚远,这令她一度产生离职的念头,但苦于迟迟找不到更好的下家,她“只能先干着”。

  “以前我们公司一般不给派遣工发过节费、交通补贴、午餐补贴等福利,一年下来,派遣工会比正式工少拿近2000元。”杨笑说,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在他们公司确有存在。

  因此,纠纷难免时有出现。福建创元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蔡思斌办理过很多维权案件,其中有不少涉及劳务派遣。“劳务派遣成了相关单位规避法律的手段,而被派遣劳动者成为无秩序和违法行为的受害者。”蔡律师说,他经手的相关案子的矛盾主要集中在同工不同酬、无故被辞退等方面。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