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市将改革小升初招生办法 探索电脑派位录取
2014-01-28 22:40:40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小升初对口入学方案是否有调整?小升初特长生比例是否还会下调?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今年初招将进行改革,主要针对部分优质初中纳入多校划片范围,探索如何在公办初中实行电脑派位进行录取的办法。

  我市将探索公办初中电脑派位录取办法

  《意见》明确了小升初工作流程,要求合理划定招生范围。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目前我市小升初主要实行单校划片学校对口直升方式,即一所初中对口接受片区内所有小学毕业生入学。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种种原因,优质教育资源尚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家长对“重点校”趋之若鹜,进而产生初一“千人年段”现象。为此,《福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提出,将积极探索公办初中学校电脑派位录取办法。

  市教育局有关人士提醒市民,小升初的对口学校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会根据当年初中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今年初招会有部分优质初中纳入多校划片范围,按照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毕业生基本相当的原则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至于在小片区内进行派位入学的具体方案,还有待进一步考量。

  特长生招生数将相对稳定

  教育部要求弱化个人兴趣爱好及特长与招生入学挂钩,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

  从福州的实际情况看,小升初特长生所占比例远远小于5%。2012年,受教育部“八条禁令”影响,五城区公办初中英语班、科技创新班,以及公办初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招收计划全部取消招生。2013年,为促进传统项目学校办学,经省教育厅批准,少部分具有教育特色及优势、确有教学改革需要的初中学校恢复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这8所学校分别是福州十八中、闽江学院附属中学、福州屏东中学、福州十一中、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福州外国语学校、福州十六中、福州教院二附中。不过,为了让学生相对就近入学,各校不再面向全市招生,而仅局限在学校所在区内。如福州十八中只能在鼓楼区招生,福州外国语学校只能在仓山招生。

  从五城区来看,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特长生有53人,占当年小升初总人数的0.19%;2011年特长生有154人,占比约0.63%;2010年特长生有136人,占比约0.55%。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小升初特长生会在目前数量上保持相对稳定,并进行适度调整。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