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天冷易“皮痒” 医生:冬季为高发期 预防要得法
2014-01-17 21:18:32  作者:陈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近日,在福州总医院皮肤科门诊,来自福州的80多岁的王大爷,一直不停地用手挠胳膊、腿和背部。他告诉医生自己全身瘙痒难耐,只有不停地抓、挠才能够感觉好点,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三四个月。尤其到了晚上,双手加上挠痒刷都解决不了问题,如此反复,全身瘙痒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睡眠和生活质量。

  17日,记者到福州总院了解情况,皮肤科陈主任表示,皮肤瘙痒病在老年人中较为常见,特别到了秋、冬季节,发病人数更多。她说,其主要原因是中老年人皮肤萎缩、皮肤的油脂和汗液分泌减少,使皮肤干燥,加上冬季空气干燥、寒冷等因素,皮肤受到刺激后,容易引发瘙痒。老年人的皮肤瘙痒方式不当、情绪不稳定、睡眠不好等都会加重症状,以至于寝食难安,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如何预防皮肤瘙痒?陈主任建议,秋、冬季节洗澡不要太频繁,每周一次即可,水温不要太高,时间一般不要超过15分钟。如果每天洗澡,皮肤油脂减少会导致皮肤干燥,引起皮肤瘙痒。如果一定要洗热水澡,尽可能使用浴液或温和的香皂。沐浴后及时擦乳液或乳霜保养皮肤,最好在浴室中擦干身体,三分钟内即擦乳液。

  陈主任还专门指出,老年人尤其要注意润肤,可涂抹保湿效果好、香精含量少的润肤产品,如硅油膏、尿囊素、凡士林等。穿衣也要适度,穿着过于厚重会导致体内汗液蒸发过多,而使皮肤含水量减少,皮肤干燥易引起瘙痒。内衣最好选择天然织物,如纯棉、蚕丝、棉麻、丝麻等衣物制品,以此减少对皮肤的刺激,内衣裤洗净后尽量在太阳下晒后再穿,不要采用阴干的方式。另外,老年人平时要注意多喝水,以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注意营养均衡,饮食也要多食清淡口味饭菜,尤其是出现瘙痒病的老人更要注意。

  (福州新闻网记者 陈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