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破旧民宅暗藏“朱子祠” 专家:曾是清贡院一部分
2014-01-15 12:22:1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飞檐依稀能看出当年朱子祠风貌

  这里原是朱子祠的一道门,现已被民房围住

  原题:市区破旧民宅暗藏“朱子祠”

  专家称这里曾是清贡院一部分,是供奉朱熹的场所

  海峡都市报1月15日讯 “福州市区发现了朱子祠原址。”昨日上午,家住福州鼓楼区的潘先生致电本报968111称,他和几位老建筑爱好者在寻访过程中,偶然在福州市区中山路一民宅内发现了朱子祠原址所在地,斑驳的墙上还清楚地印着三个字“朱子祠”。

  斑驳墙壁上写着“朱子祠”

  潘先生说,朱子祠是供奉朱熹的场所,福州市区没有类似建筑。

  记者得到线索后,来到福州中山路中山大院东侧。据了解,中山大院内古迹很多,有冶山、中山纪念堂、清代贡院所在地以及林则徐和沈葆桢出生地等十多处。

  发现“朱子祠”三个字的房屋为中山大院53号,这是一栋单层木构建筑,与周围高耸的楼房有很大区别。房子大门前空地已被建成一间间红砖小平房,作为住户的厨房。“朱子祠”三个字的位置特别隐蔽,在这栋建筑大门前东侧的侧门顶部。

  潘先生告诉记者,当时看到这栋木结构建筑,就走进去多看了几眼。忽然发现侧门上墙灰下面有蓝色的彩绘,头顶的雀替上还有精美的雕刻。大家就好奇地拿木棍把翘起来的墙皮弄掉,没想到露出“朱子祠”三个字。

  记者和潘先生走到房屋后面,发现这里是一座小山包,长有一株高大的古榕树。从侧面看这栋房子,是七柱半缝出游廊的结构,初步判断是清中期建筑。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