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依伯气管被大肿瘤压迫仅剩4毫米 医生:病情罕见
2014-01-15 17:57:32  作者:陈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正常人的气管直径达到1.5厘米,如果被肿瘤压迫到仅剩4毫米会如何?一次呼吸、一口痰、一个呼噜,随时都可能因气道闭塞而一命呜呼。日前,福州总院普通外科就收治了这样一位病入膏肓的甲状腺肿瘤重症患者,幸好经过多科室专家冒着巨大风险联合施术,使他在命悬一刻的险境中起死回生。

  普通外科王主任告诉记者,王依伯是被家人驾着送到医院来的,当时他无法吃饭、无法睡觉,每呼吸一次都要使出吃奶的劲来,一口气上不来或者是一口痰卡着,人就要被活活憋死。

  王主任表示,通常只要甲状腺的肿瘤长到0.3—0.4厘米的时候,就能够很轻易地被发现摘除,王依伯的情况十分罕见。专家发现肿瘤已将直径1.5厘米的器官压迫到只剩4毫米,“这么小的空间,哪里能够供应足够的氧气呼吸。”唯一的办法,只有手术摘除肿瘤。

  但手术遇到难题。原来,一旦局部麻醉,王依伯的甲状腺肿瘤将松弛放大,届时仅存的4毫米的气管也会完全被肿瘤堵上,所以只能实行全身麻醉。专家说,全身麻醉就必须实行人工加入呼吸管辅助呼吸,但成人的手术用呼吸管直径为7.5毫米,王依伯仅存4毫米的气管道根本无法通过。为此,专家最后决定选用全身麻醉,改用儿童使用的5毫米手术用呼吸管进行手术。尽管如此,还是和4毫米宽的仅存气管直径相距1毫米。正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手术难度飙升,手术风险不亚于“拆弹”。

  手术若不做,患者的生命岌岌可危,可能熬不过一两天的时间,且患者已经到了无法睡眠的境地;手术若要做,麻醉、手术每一个环节都充满风险,稍有不慎就会手术失败。在经过专家会诊之后,制定三套手术方案,如果一套方案失败就立即施行备选方案。无论手术风险再大,只要患者家属有决心,一定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攻坚战。

  “这就好像是电影片段,就差这1毫米。”面对这台高难度高风险的手术,几位专家经过4个小时惊心动魄的手术过程,王依伯侵犯气管的巨大甲状腺肿瘤被有惊无险地成功摘除,并恢复了正常的呼吸。医生告诉记者,术后的王依伯已不再像术前那样坐立不安、无法睡眠。

  (福州新闻网记者 陈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