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建明年“高职招考”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报考
2013-09-03 22:00:36  作者:许含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经省招委会研究,我省从明年起整合“高职单考”“高职单独招生改革试点”“中职推免”等考试,首次举行“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简称“高职招考”)。记者昨日获悉,明年我省高职招考的细化方案已经正式敲定,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可报名参加考试。该方案还明确,获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中职毕业生报考,可享受文化分加50分的照顾。

  高职招考明年起每年考一次

  明年我省高职招考的对象为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应往届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允许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报考。所有报名高职招考的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eeafj.cn)办理网上报考手续。

  从明年起,我省高职招考每年考一次。2014年度考试安排在2014年1月,招生录取工作于3月份进行,被录取考生于9月入学。实施高职招考后,我省原“高职单考”“高职单独招生改革试点”“中职推免”等将停考。

  考试类别分成两类

  根据招生对象不同,我省高职招考将分为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的招生考试(简称面向高中生考试)和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含中等专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中等技工学校)毕业生的招生考试两类。

  面向高中生的考试不设文理科类,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信息技术等4门,每门满分150分,总分600分,每门课程考试时间为120分钟。面向中职生的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专业基础课等4门,总分600分。其中,语文、数学满分150分,英语满分100分,每门课程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专业基础课考生可选考教育类、财经类、旅游类、美术类、音乐类、制造类、电子信息类、土建类、农林牧渔类、医药卫生类、计算机类和交通运输类等12个类别中的一类,满分20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需要注意的是,选考音乐类、美术类的考生,专业基础课须参加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普通高考艺术类专业考试,其中选考音乐类的考生须参加音乐类专业考试,选考美术类的考生须参加美术类专业考试。

  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高考

  明年,参加高职招考被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加当年的普通高考,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当年普通高考补报名。需要注意的是,高职招考与普通高考是两项独立的考试,考试成绩互不通用。

  方案指出,报名参加面向中职生考试的高职招考,且在高职招考成绩公布前获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的中职毕业生,文化分可加50分;获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三等奖的中职毕业生,文化分可加30分;获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奖的中职毕业生,文化分可加10分。

  据介绍,高职招考招生计划纳入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总规模,各有关高校原则上将安排不少于各校上年度高职高专招生规模30%的招生计划用于高职招考,并根据报考情况进行调整。有关本科院校也可安排适量本科招生计划在高职招考中使用。各高校高职招考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可以转入当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使用。

  (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