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热衷剖宫产小心瘢痕妊娠 专家:应尽量选择顺产
2013-09-27 11:53:22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热衷剖宫产小心瘢痕妊娠

  专家:瘢痕妊娠比宫外孕还凶险及时手术很关键

  东南快报9月27日讯 怀上期盼已久的宝宝,本是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但昨日,28岁的林小姐却开心不起来,因为头胎她选择剖宫产,第二次怀孕时,胚胎不幸着床在上次剖宫产留下的瘢痕上,无奈之下她只好做了流产。

  省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余江说,近年来,随着剖宫产率的升高,门诊中瘢痕妊娠的患者也越来越多。福州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谢玲也表示,瘢痕妊娠十分凶险,一旦发现要尽早手术,产妇选择自然分娩对自身和宝宝都有好处。

  案例

  好不容易怀了宝宝

  没想到长在瘢痕上

  28岁的林小姐和老公是双独家庭。为了让3岁的女儿多个伴,在一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林小姐在今年7月又怀上了孩子。

  然而,林小姐做完B超检查后,却非常失望沮丧。因为医生告诉她,这个孩子不能要。

  原来,林小姐首次生产时选择了剖宫产,而第二次怀孕的胚胎不幸着床在上次生产时留下的瘢痕上,如果任由孕囊慢慢长大会危害到她的生命。无奈的林小姐只好选择流产。

  余江说,林小姐的情况就是典型的瘢痕妊娠。如果不及早进行手术,可能会有大出血、膀胱穿孔等危险。

  据了解,B超可以在孕妇孕期第40-50天看到子宫内孕囊位置,就可以知道是否是瘢痕妊娠。由于瘢痕妊娠的凶险度比宫外孕严重得多,一旦发现,医生就会及时干预,越早发现对孕妇来说就越安全。余江强调:“一般在早期的检查中如果发现是瘢痕妊娠,就不会让胎儿继续生长,否则对孕妇来说太危险了。”

  调查

  A瘢痕妊娠比例上升和剖宫产增加有关

  余江指出,近年来瘢痕妊娠的病例越来越多。其中一部分是做过妇科手术的患者,她建议选择腹腔镜微创手术或经阴道微创手术,可以避免瘢痕子宫造成的子宫缺损。

  但另一部分患者,则与城市中居高不下的剖宫产率有一定关联。

  有资料显示,剖宫产后发生瘢痕妊娠的几率,是无剖宫产史的5.3倍,因重症出血需切除子宫的病例里,有20%-30%与瘢痕妊娠有关。

  世界卫生组织(WTO)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称,超过46%的中国孕妇选择剖宫产,剖宫产率为全球第一。但是,其中四分之一的孕妇根本没必要采用剖宫产。

  余江说,目前由于政策放宽,福州地区的剖宫产率大约在40%,但我省部分地区的剖宫产率甚至达到了70%。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