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中学首现千人年段 十九中初一新生有1116人
2013-09-02 09:36:58  作者:李建芳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两年前,拆掉一幢危旧教学楼后,教室本就紧张,初二学生都在简易活动板房内上课

  海峡都市报9月2日讯 新初一年段共有21个班1116人,全校三个年段共有54个班,达2809人。这样的“巨无霸”年段出现在福州十九中。据了解,一个年段就达千人的情况,在福州现有的学校中还从未出现过。

  去私立校的少了生源爆棚

  福州十九中校长林远达告诉记者,去年十九中的初一新生就逼近千人大关,共有990多人,当时学校就预计今年肯定会突破千人,果不其然,今年初一新生共有1116人,分成了21个班。

  据悉,福州十九中对口的小学有4所,分别是鼓一小、温泉小学、中山小学和模范小学(根据今年的小升初新政,模范小学作为民办小学,起始年段学生今后不再对口升初中),而这4所小学中,鼓一小是大校,今年共有507人进入十九中就读,其余如温泉小学也有260多人,模范小学和中山小学也各有170多人。

  之所以生源突破千人,林远达分析说,选择去私立初中就读的人少了。以鼓一小为例,今年只有69人去了私立校,占总数12%左右,而在2009至2012年里,最多的一年曾跑走了27%的生源。

  据了解,其它初中校,一个年段达到六七百人,已属规模相当大。

  给学生腾教室老师实验室办公

  福州十九中是一所只有初中的学校,今年初三毕业班走掉15个班,新进来的初一有21个班,相当于学校得多准备6个空教室。这对于位于闹市区、仅有23亩校园面积的十九中来说,相当困难。

  为了想方设法地腾出教室,学校在理化实验室辟出一块办公区,“委屈”理化老师在这里办公;学校的一间大会议室也改成了三间教室;学校的总务处、德育处则搬到了原来的一楼架空层,这样才腾出了六间教室。

  而在师资配备上,就连校领导也全部要在一线教学,才能保证54个班级的师资配备。据了解,福州十九中新的教学综合楼正在规划和审批,新教学楼有七层,每层8间教室,建成后将大大缓解紧张现状。学校还和相毗邻的闽王祠达成口头协议,可以把部分历史课搬到闽王祠,作为学校校本活动的场所之一。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建芳/文 黄孔瑜/图)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