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建实现学籍管理信息化 问题学籍三方式可处理
2013-09-18 14:04:47  作者:陈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8日,省教育厅通报了全省中小学学籍信息录入进展情况,据悉,问题学籍人数全省有6318人。问题学籍可通过三种方式处理,同时针对转学、休学等变动均有处理办法。

  《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从9月1日起实施,每个学生在全国将有一个唯一的学籍号,并将跟随终生,在电子学籍系统环境下,学籍造假很困难。这是第一部全国性的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将推动解决随迁子女就读、营养餐和校车管理等一系列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问题学籍人数全省有6318人

  据悉,问题学籍人数全省有6318人,其中身份证号重复的有5100人,姓名性别出生日期重复的,有1218人。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学籍号是学籍信息的核心要素,以学生居民身份证号为基础,“一人一号”,从幼儿园入园或小学入学初次采集学籍信息后开始使用,学生进入更高年级或更高教育阶段时,其学籍档案基本信息均采用第一次采集的数据信息,学籍号生成规则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制订。

  学籍管理要全面记录学生的成长,除了学籍基础信息外,综合素质发展报告、体质健康测试、预防接种信息、在校期间奖励、享受资助信息等也是学籍档案主要内容。同时针对转学、休学等变动均有处理办法。

  问题学籍可通过三种方式处理

  据了解,在中小学籍系统中问题学籍主要包括身份证号错误:一是人为手工输入身份证号错误,二是身份证与姓名、性别、出生日期不符,三是虚假身份证:人为编造的身份证号,姓名,出生日期等信息的学籍数据; 有身份证号的重复学籍;无身份证号的重复学籍。

  问题学籍可通过变更、佐证、删除三种方式处理。

  变更——当学籍信息因录入错误出现重复时通过修改重复信息避免重复情况存在。学校管理员上传证明材料电子附件,发起问题学籍处理流程。如果教育局审核通过,则该学籍变为正式学籍。如果区县教育局审核不通过,那么学校必须按照教育局审核意见重新进行问题学籍处理。

  佐证——当本学生数据无错误时通过佐证来证明。学校学籍管理员补充信息并上传证明材料电子附件,发起问题学籍处理流程。如果教育局审核通过,则该学籍变为正式学籍。如果区县教育局审核不通过,那么学校必须按照教育局审核意见重新进行问题学籍处理。

  删除——对于学校人为失误录入或者导入的其他学校的学生数据,或者人为捏造的学生数据,需要学校进行删除操作。学校管理员发起删除学籍申请(需要非常谨慎),系统自动审核通过,但是区县和学校可以查看到删除的数据。

  (福州新闻网记者 陈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