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盐开水熏鼻子+口服鲜竹沥 润肺止咳嗽效果好?
2013-09-18 11:04:43  作者:赖丽蓉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讯 “秋季干燥,很多人咳嗽不止,我有一妙方可以和大家分享。”昨日,热心读者黄女士致电本报“懿萍问诊”栏目说,她前阵子咳得很严重,试用了两种方法后,终于把咳嗽止住了。 黄女士身体一向都还不错。前些日子却突然咳嗽不止,几乎每隔1-2两分钟就要咳嗽。有时候办公室比较安静,基本就只剩下她的咳嗽声了。

  一天后,黄女士发现越咳越严重,人也十分难受。为此,在朋友的介绍下,她服用了川贝枇杷膏等强力镇咳药。吃药不久,效果十分明显,咳嗽一下子就止住了。但也没过多久的工夫,咳嗽又复发了,而且还一发不可收拾,咳得更严重了。

  次日,另一位朋友告诉黄女士,可以试试鲜竹沥,然后用盐开水的热气熏鼻,这些都可以润肺,能够治疗秋燥导致的咳嗽。持续几天使用该方法后,黄女士的咳嗽明显好多了。

  黄女士强调说,盐开水的热气熏鼻子时,能明显感觉到热气从鼻腔穿过,顿时觉得身心舒服了,润肺效果很不错。

  “从病例中可以看出,黄女士的疾病可能是呼吸道以及鼻咽部过敏引起的咳嗽。”省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陈志斌说,如果本身体质比较差,或者过敏原接触的时间比较久,以及药物治疗的情况等都会影响到咳嗽持续的时间。

  陈志斌说,川贝枇杷膏本身含有润肺止咳的成分,对一般的咳嗽能起到一定的效果,但舌苔厚腻者不宜服用,且合并感染,如发烧等情况时需配合其他药物一起服用。鲜竹沥主要有清热化痰等功效,但风寒咳嗽者不适用。盐开水的热气熏鼻是民间的方法,并非每个人都适用,也不是对所有人都有效。

  此外,治疗咳嗽重要的是要找到病因,特别是长期咳嗽的患者,正常情况下,如果咳嗽超过15天,需要上医院进行胸片检查。如果胸片检查还不能查出原因,需进行肺功能检查。如果与过敏原有关还需进行过敏原检查,极少人还与胃有关,如胃食道反流,还需进行胃镜检查。

  专家说法

  秋天咳嗽不止需确定是否是过敏体质

  “最近,门诊中秋季特有过敏原引发的过敏患者有所增加。”陈志斌说,过敏性体质人群发病与秋季特定植物有关,特定的花粉都有可能引发疾病,出现咳嗽等症状。

  除了特定花粉外,秋季温差大,气候干燥、湿度低,部分人群易发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中风后遗症等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本身抵抗力弱,温差大时易感冒。另外,平时比较消瘦、口干、咳嗽无痰、大便干燥、手脚心发热等阴虚体质者,在气候干燥时,燥邪伤津伤液。

  虽然部分人在秋季时易发咳嗽等症状,但并非人人都需要进行润肺。

  陈志斌说,阴虚体质者在秋季引发咳嗽时,在接受治疗后,日常饮食生活中也要注意滋阴润肺。百合、沙参、麦冬、天冬等,可以选择一两味泡茶喝,银耳、冬瓜、丝瓜、梨等食物都能滋阴润肺。

  陈志斌提醒说,在秋天如果出现哮喘加重或咳嗽不止的情况,需确定有无过敏体质,一旦确定有过敏体质,平时要注意观察对哪些物质过敏,且尽量避开过敏原。另外,本身患有哮喘的人,外出时一定要携带应急的药物。

  其他解答

  黄小姐:进食和饮水时总会呛进气管,唾液有时也能呛到,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福建省人民医院传统中医科主任医师李学麟:这种情况最好还是先上耳鼻喉科就诊。

  薛女士:41岁,后背经常痛,感觉胃不舒服时会痛,差不多有半年了,胃有做过胃镜,是慢性胃炎。想问下是什么原因导致后背痛,需要去哪个科室就诊?

  国医堂内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苑述刚:有可能是胆囊炎,也可能是其他问题,不过先建议病人上消化科就诊。

  陈女士:25岁,身体没其他问题,经常觉得鼻子很干,晚上睡觉时也觉得嘴巴干,很不舒服,怎么办?

  国医堂内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苑述刚:这种情况最好先上内分泌科就诊,也可以找中医就诊。

  胡女士:每次来月经前,总觉得自己的牙齿很容易咬到嘴唇或口腔内的肉,一咬破就口腔溃疡,怎么办?

  国医堂内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苑述刚:有可能是肝热,建议找中医科调理。

  (东南快报记者 赖丽蓉)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