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林氏三杰雕刻艺术展开幕 经典绝活首度同台亮相
2013-09-16 16:37:42  作者:陈玲云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林亨云的拿手绝活“群熊”

观者纷纷拿起相机拍照

  福州新闻网讯 流光溢彩的寿山石雕、清香流动的茉莉花茶、林氏三杰的经典绝活……16日,备受业界瞩目的林氏三杰雕刻艺术展在福州寿山石文交所拉开帷幕。此次展会共有百余件林氏三杰的经典绝活同台亮相,这在业界尚属首次。

  雄恃石坛:

  林氏三大师经典绝活同台亮相

  在福州寿山石雕界流行着这样一首诗“一门出传奇,三师石界恃;徒众门罗立,榕城谁比之”,这里提到的“三师”就是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亨云、林飞以及省工艺美术大师林东父子三人。他们各怀绝技,题材横贯时代,风格纵跨中西,三代父子驰骋石坛数十年,门下徒众达百千人之多。

  在此次的林氏三杰雕刻艺术展中,他们的经典绝活首度同台亮相。无论是林亨云“鱼熊兼得”的拿手绝活,林飞灵刀一绝的曼妙仕女,还是林东雍容华贵的传统人物,都彰显出他们对传统艺术广为采收的师承以及融化贯通的创意创新。

  从他们父子三人雕刻作品的不同的题材和迥异的风格中,观者既能感触到他们独特个性赋予作品不朽的魂灵,又能探寻到福州寿山石雕刻艺术发展变迁的足迹。

  茶石之缘:

  茉莉花茶与寿山石雕的文化交融

  寿山石雕和茉莉花茶同属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均代表着福州这座千年古城的精气神。当二者相互融合,便形成了闽越地域特色的茶石文化。

  此次林氏三杰艺术展的一大亮点,便是将清香流动的茉莉花茶融入到寿山石雕展会中,让人在领略寿山石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茉莉清茶内敛含蓄,怡情养性的特质,充分展示出闽越茶石文化相互交融的高雅气质和闽都文化中提倡的精神理念。

  福州寿山石文交所董事长、省工艺美术大师吴立旺认为,此次展会既能引领寿山石雕艺术品发展的趋势和潮流,又是一次闽都茶石文化交融的大胆尝试。

  (福州新闻网记者 陈玲云)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