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人力资源论坛在福州市举行 不少企业感叹招聘难
2013-09-10 09:45:51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讯 在这个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的日子里,却有不少企业的人力资源从业者(简称HR)仍在感叹招聘难。日前,福建第二届人力资源论坛在福州举行。论坛邀请了来自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东南汽车、福耀集团(福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上百名HR,共同探讨当下福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变化与趋势。

  论坛上,不少HR认为,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难题还是招聘。一家招聘机构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举办的周末招聘会,参加的招聘企业几乎场场爆满。生产型企业和销售型企业用工需求量特别大。企业不仅招人难,留人也难。

  一家食品生产企业HR经理介绍,2010年以后,福建招工难问题开始凸显。据统计,目前企业招聘100个员工,1个月后流失率就达到40%,而三个月后,这100人中已有70人当了“逃兵”。

  论坛上,有HR认为,前三个月留不住员工,除了常说的职工眼高手低等因素外,主要的责任还在HR。“很多招聘主管在招聘时对薪酬等定位不明确,其次在员工的吃穿住用行等细节方面不够人性化,致使很多员工入职后才发现理想和现实存在差距。”

  据介绍,目前大部分企业留人方式都会向绩效倾斜,也就是说,涨工资成为很多企业留住员工的首选手段。一家企业人事主管表示,其所在企业一年提薪两次,平均每年工资涨幅都在10%-13%之间。

  除了涨工资,部分企业在员工培训方面也开始尝试转型。“以前我们都只注重入职培训,主要就是通过内训提高员工的职业技能。外训方面,福建的企业普遍做得不够。但目前已经有企业管理者转变了原有观点,开始注重员工的外训。”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已有部分企业开始定期组织员工参与户外素质拓展等活动,主要是通过外训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员工归属感。

  (东南快报记者刘丰)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