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明年普高会考4门学科考纲有变 写作要求有所降低
2013-09-10 22:32:23  作者:许含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014年我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考试大纲(简称会考考纲)10日出台。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明年的考试仍分为10个科目,但语文、思想政治、历史、信息技术等四门学科的考纲有变化。

  语文:写作要求有所降低

  与去年相比,语文学科至少有3点变化:降低了文学名著的识记量,降低了写作要求,简化了试题难度比例的表述。

  原考纲要求“阅读5部以上文学名著”,修订后的考纲只要求“阅读5部文学名著”。原考纲的必读书目包括“《三国演义》《红楼梦》《家》《巴黎圣母院》等”,新考纲的必读书目为“《三国演义》《红楼梦》《家》《巴黎圣母院》《复活》”。

  原考纲对写作的要求分为“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新考纲取消了对写作的要求,也就是说新考纲对写作的要求有所降低。

  原考纲的试题易中难比例为8∶1∶1,容易题(0.80以上)占80%,中难题(0.60~0.80)占10%,稍难题(0.40~0.60)占10%,全卷难度控制在0.80~0.85;新考纲简化了试题难度比例的表述,即试题易中难比例为8∶1∶1,全卷难度值为0.80~0.85。

  思想政治:更改时事考试范围

  除了保留原有的《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4个必修模块和时事知识之外,新考纲增加了“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初中思想品德课和高中思想政治课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教学指导建议>的通知》(闽教基[2013]25号)的精神”。

  与此同时,新考纲更改了时事的考试范围,2014年1月份考试范围为2013年1月至2013年12月重大时事;2014年6月份考试范围为2013年5月至2014年4月重大时事。

  历史:容易题约占七成

  从考试内容与要求看,历史必修1增加了解有关“科举制”和“行省制度”的基本内容;对某些表述进一步规范,使之更科学严谨。为了减轻教与学的负担,新考纲对原先的要求进行了微调,如新考纲中提到“了解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认识其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意义”,而不对“了解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的制定的史实”进行要求。

  从试题难度看,新考纲对容易题和中等难度题的“难度值”进行了界定:容易题的难度值0.75以上,约占70%;中等难度题的难度值0.60~0.75,约占20%。

  信息技术:部分内容增改删

  新考纲中“信息获取”部分新增内容为了解信息来源的多样性,了解信息来源多样性的实际意义,能根据具体问题定位信息需求,能根据具体问题选择信息来源,了解几种常见的采集信息的工具,了解几种常用的计算机输入、输出设备名称,了解计算机中常用的信息存储格式。

  新考纲中“信息加工与表达”部分新增内容为熟练掌握字处理工具软件的基本操作方法,熟练掌握图表处理工具软件的基本操作方法,熟练掌握多媒体集成工具软件的基本操作方法。

  新考纲对原考纲“信息资源管理”部分的“了解常见信息资源的管理方法”和“能描述各种常见信息资源管理方法的特点,分析其合理性”分别修改为“了解常用的信息资源管理方法”“能分析各种常用的信息资源管理方法的特点和优势”。

  新考纲还对“算法与程序实现”的部分内容进行了删减,删减的内容包括了解用解析法求解问题的过程,了解用穷举法求解问题的过程,理解使用数组存储批量数据的基本方法,了解顺序查找、二分查找算法思想,了解排序算法思想,了解递归思想与递归的数学意义。

  除了语文、思想政治、历史、信息技术4门学科外,其余学科的考试大纲基本保持不变,有的学科只作小调整,如数学对个别文字表述进行了完善,化学只规范性调整了个别排版格式。

  (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