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华人作家南雁:送孩子出国留学,仅有钱是不够的
2013-08-08 21:44:16  作者:吴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新学年即将到来,不少家长选择送孩子出国留学。许多家长给孩子未来几年的留学经费都准备好了。然而8日下午在省图书馆举办的“给准备出国孩子的忠告”的公益讲座,让家长幡然醒悟——原来送孩子出国留学,仅有钱是不够的,家长和孩子还需做好心理准备,迎接中西文化和教育差异带来的心理落差。

  公益讲座的主讲人是华人作家南雁,她在加拿大生活多年,长期关注在温哥华生活的中国女性,写成的《温哥华的女人》一书。

  教育是最值得投资的投资,因此,不少有条件的家长在孩子教育问题上,选择送孩子出国留学,并为此准备好了未来几年孩子的生活和学习经费。出国留学的经费准备好了,学校、住宿联系好了,就万事大吉了吗?南雁以多年的经验告诉大家,西方的教育跟中国的教育存在很大差异。外国强调动手能力,而中国则重视考试成绩。在国外,爱玩不爱死读书的孩子,很可能比在国内很受老师欢迎的孩子受到的表扬和欢迎更多。相反,只是成绩好的孩子,未必受欢迎。两种不同的教育体制,得出的评估是不一样的,家长和孩子要做好这方面的准备。

  讲座中,有不少妈妈表示将陪同孩子出国留学。此话引起南雁的关注,她告诉这些妈妈,需要家长陪读的孩子往往正处于青春期,而妈妈多数处于更年期,“两期”相遇,做妈妈的这时候要特别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虽然这个问题在国内也会遇到,但身在异乡,这个问题会更加突出。不要在大家庭亲情缺失、环境变化、语言不通的情况下,让负面情绪影响自己和孩子的生活。

  讲座像是朋友之间的聊天,虽然没有大道理,但家长们都感觉收益颇丰,准备下月陪孩子去英国上高中的家长洪艺杰表示:“听了讲座,我才明白除了资金上的准备,还有许多问题要应对,我和孩子会利用出国前的这段时间好好沟通。”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