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入秋后“上火”患者不少 “下火”还需对症下药
2013-08-31 10:38:05  作者:林雅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凉茶受“上火”人士青睐

  原标题:入秋后“上火”的患者可不少

  东南快报讯 这几天,40多岁的关先生喉咙痛得厉害,睡不好,还便秘了。医生检查后说,这是典型的秋燥症,因肺火诱发了咽炎,工作思虑多在无形中也加重了症状。

  秋天到了,近期福州各大医院“上火”的病人真不少,症状多是咽干喉痛、便秘、口腔溃疡、鼻出血等。

  “上火”对福建人来说并不陌生。一年四季都有一些人在忙着“下火”,喝凉茶、吃牛黄解毒片、食疗,但专家说,“火”有很多种,男女有别,老幼不同,大家别不找原因就盲目“灭火”,小心延误病情。

  五脏六腑都会“生火”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老年病康复科张丽瑛副主任医师指出,福建的亚热带气候炎热潮湿,导致了福建人很容易“上火”。

  秋天在中医里属金,肺在五行中也属金,所以秋燥最容易伤肺,易上肺火,此时不少人会出现咽干口燥、咳嗽等症状。肺主皮毛,有些人会长痘痘、粉刺,出现头发干枯等症状。肺火移热于大肠,就会便秘。

  “五脏六腑都会生火。”张丽瑛说。体内有胃火,可能出现牙龈肿痛、晨起口臭、口干等症状。男性容易发怒、生气、性情暴躁,女性多疑多虑,则可能是肝火在作怪。体内有肝火,还可能表现为口苦、血压易升高等。

  心火影响的则是人的神志,出现焦躁、心悸不安、睡眠不好等症状,如果移热于小肠,就会导致小便短赤、涩痛、淋漓不尽。

  肾火多为虚火,也叫相火。相火过旺,会影响生殖系统的调整。如男性会出现遗精等症状,女性则会出现月经失调(量少、先期、经期紊乱等)。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