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南方学生到北方上大学 医生建议:先按习惯饮食
2013-08-28 11:14:13  作者:赖丽蓉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原标题:南方学生到北方 想要健康吃对很关键

  再过几天就开学啦。孩子考上了大学,乐;但孩子要出远门不放心,忧。近日,福州的林先生就是这样半喜半忧。

  林先生的儿子考上了北京一所不错的大学。快开学了,也是儿子第一次出远门。家里特别为孩子准备了一些行李,由于孩子患有过敏性鼻炎,除了衣物外,还备了些药物。林先生说,虽然儿子平时懂事又听话,但难免也会担心。他说,北方比较干燥,孩子要如何才能适应,出现水土不服怎么办,过群居生活的话要预防哪些疾病?

  连日来,也有不少读者致电本报,咨询林先生担心的这些问题。为此,昨日记者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一一解答。

  1、气候较干燥应多吃果蔬

  福建省人民医院传统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赖长沙介绍,北方气候较南方来得干燥,食物偏于辛辣,对中医来说,这些都是消耗人体的阴液。因此,南方学生刚到北方会有所不适应,有可能出现嘴巴干、喉咙痛、大便不畅、小便短赤等上火症状,以及皮肤痒及干燥等症状。一些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有可能更容易复发。

  “要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赖长沙建议,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以免降低免疫力。还得进行适量的运动,辛辣食物要有所控制。还可使用让皮肤保持湿润的护肤品。洗澡时少用肥皂、沐浴露等产品,以免破坏皮肤表层的油脂。如果出现瘙痒症状,可以先涂抹油性护肤产品,如果症状没有得到缓解,要及时就医。

  同时,省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陈志斌说,北方冬天通常都有暖气,室内温度高达25℃,室外只有0℃,温差很大。初到北方的同学要改变南方的穿衣方式,要穿能御寒的大衣,在有暖气的室内脱下大衣,让身体适应环境。由于温差大,还会对人体的呼吸道产生影响,他建议,出现慢性咳嗽、哮喘症状的同学更要注意(防热、防寒),以免室内外的高温差加重病情。

  2、初到北方先按南方习惯饮食

  赖长沙说,受南北方气候条件以及饮食习惯不同等多方面原因的影响,胃肠功能有可能出现无法适应等情况,从而表现出食欲不佳、呕吐、腹泻等水土不服的症状。特别是本身体质较差的人,更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

  赖长沙提醒说,可以提前做一些准备来预防。比如可以开一些提高抵抗力、调理脾胃的药物,平时有过敏症状的人群,也可以开一些预防过敏发作的药物。

  同时,初到北方的南方学生,在饮食上尽量先按南方的习惯,比如多选择大米以及南方多见的水果、蔬菜等。

  省二人民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柯晓也表示,南方学生到北方上学,首先就是饮食方面比较不适应。柯晓也建议,初到北方还是要维持在南方的饮食习惯,吃得清淡、多喝汤水、多吃蔬果,以补充水分。在过渡一段时间之后,再慢慢接受当地的饮食,就能比较好地适应,不容易出现腹泻、肚子疼等水土不服的情况。而如果发现大便干结,消化不畅,还可以吃一些助消化的药物来缓解。

  3、群居要预防呼吸道感染疾病

  赖长沙说,秋季易发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以及胃肠道的传染性疾病,特别是对于群居的学生来说,患上呼吸道感染的概率更大。宿舍要加强通风,注意个人卫生,还应进行适量的运动。

  秋季也是腹泻的高发时期,如果出现集体的腹泻,应及时上医院就诊。平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避免摄入腌制、过期类的食物。

  此外,赖长沙说,北方在没有使用暖气的情况下,风寒感冒患者比较多;而如果使用暖气,则风热感冒比较多。风寒感冒主要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无汗或者少汗,还出现口淡、苔薄白等症状。因此,可建议使用小柴胡颗粒等药物。风热感冒多表现为发热重、恶寒轻,多有口干口苦、咽喉肿痛、苔薄黄等表现,建议使用三九感冒灵。

  除了感冒药,还可带一些调理肠胃的药物,如藿香正气水等,本身免疫力比较弱的学生,可携带一些提高免疫力的药物,如玉屏风散等。

  (东南快报记者 赖丽蓉 实习记者 余韵胧)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