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依哥狂饮后梦中猝死 医生提醒:烂醉后先醒酒再睡
2013-08-26 08:33:3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原题:依哥狂饮后梦中猝死

  福州网友曝身边事:有车有房有妻儿,真可惜;医生提醒,烂醉后先醒酒再睡

  海峡都市报讯 25日,福州网友在微博上报料:一朋友喝完大量的酒后就去睡觉,早晨家人准备叫他起床时,却发现已经去世了。“都是大好的青春年华,有车有房有老婆小孩的人,真可惜。”

  记者与这名网友小张取得联系后,她告诉记者,事情是发生在同事的哥哥身上,这位依哥只有30多岁,是家里的顶梁柱,就这么没了。她只知道此人前一晚喝了很多酒,第二天早上就过世了,没有病史。她说,发微博的目的是希望提醒大家,尽量勿大量饮酒,饮酒后也要采取措施先醒醒酒,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酒后猝死原因有多种

  记者咨询了福州总院四七六医院急诊科肖章武主任。他告诉记者,在急诊抢救的案例中,常见的喝酒之后死亡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在大量饮酒之后,身体形成一种深度昏迷的状态,恶心呕吐后,被呕吐物窒息而死。还有,部分肥胖的人,在大量饮酒后会出现急性心梗或心肌缺血的状况。此外,不注意休息或经常熬夜的人,过度疲劳加大量饮酒,会引起心源性死亡。他说,甚至还有在冬天喝醉之后,在卫生间睡着,低体温死亡的案例。

  “也不排除身体酒精严重中毒。”肖主任说,酒精一般麻痹神经,呼吸中枢和控制心跳的神经中枢的暂时性麻醉,可造成无法呼吸,跟窒息时的症状一样。

  烂醉如泥后记得先醒酒

  肖主任说,每年急诊科都会收治因过量饮酒引发的急症。

  肖主任提醒说,如果看到家人或朋友喝得烂醉如泥的,尽量不要让其一个人待着,也不要让他马上睡去,要先醒醒酒;如果发现他呕吐,帮助他侧着身子,或趴着,就不会窒息。

  一旦观察到醉酒者出现面色苍白、口唇微紫、脉搏加快等表现,要及时就医,以免发生意外。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