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道德讲堂遍地开花 德育深入市井好人在身边
2013-08-26 07:06:32  作者:陈坚 陈建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我市首批居民纳凉点道德讲堂本月底就要建成了,这是我市道德讲堂首次从机关、学校、企业向居民纳凉点延伸。

  本月初,乌山北坡人防纳凉场所的道德讲堂就已经开讲了,周末到这里纳凉,听听名家讲座,已成为不少市民的业余新“节目”。

  道德是发展先进文化,特别是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道德讲堂是潜移默化进行道德建设的最佳平台。通过这一平台,我市大力加强道德建设,成果斐然。

  道德讲堂开进纳凉点

  目前我市12个县(市、区)已设立371处纳凉示范点(含乡、镇、村纳凉示范点)。这些纳凉示范点分布在各个社区、公园、广场、辅导站(点)、老人活动中心、敬老院、祠堂等地,免费向市民(村民)开放,是夏日消暑的好去处。

  今年暑假开始,各县(市、区)在纳凉点开设道德讲堂,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模式,坚持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开展道德讲堂宣讲活动,宣讲传统美德和道德模范故事,宣传社会正能量,传播文明新风尚,让市民在纳凉中提升道德修养。

  设在福州文庙(圣庙路10号)的我市道德讲堂总堂,定期邀请名家前去演讲,与市民互动,成为我市道德文明建设的一张名片。

  “身边好人”不断涌现

  我市精心组织各级道德模范评选,进一步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深入开展“福州好人大家评”、公共文明建设系列“十佳”评比等活动。

  我市广泛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先进人物进社区、进村镇、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运用快板、相声、小品、讲故事以及福州传统曲艺、“文明小戏”等形式开展巡讲巡演。

  今年我市有两人被确定为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6人被评为第三届福建省道德模范,15人获评第三届福州市道德模范(包括提名奖),24人被确定为全国、全省“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正式候选人,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9人荣登“福建好人榜”,涌现出了“连江最美农妇”周英、“福清信义哥”黄贺乐等一批道德典型。

  去年以来,我市共组织市“道德模范故事汇”示范巡演12场,道德模范进高校巡讲5场,城乡基层巡演、巡讲活动420场,受众近20万人次。

  道德培训深入各行业

  我市还切实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推动专项教育治理活动在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等三个领域率先展开,对全市上万名公交司机和出租车司机进行道德培训教育;组建文明城市建设市民巡访团,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市民代表,针对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开展巡查和评议,推动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目前,我市已分7批对各单位、学校、药品食品行业等道德讲堂主持人或负责人进行培训,开展道德宣讲活动5000多场。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文 本报首席记者 陈建国/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