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占地3000多平米 中国首家寿山石私人博物馆开馆
2013-08-22 21:46:06  作者:吴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2日,占地3000多平方米、展馆面积2600平方米的寿山石博物馆——中国·百姓国石馆在连江贵安新天地开馆。该馆的镇馆之宝为重达4310克的“田黄石王”,比之前的“中国田黄石王”重了35克。据悉,该馆由“寿山第一石农”王忠亮建造,是中国首家寿山石私人博物馆。

  该馆为独幢别墅式三层建筑,分为四个展厅。第一展厅为原石展厅,展出有代表性的寿山原石,介绍寿山石的性状与特点;第二展厅为开采加工展厅,介绍寿山石的勘探、采掘、雕刻过程;第三展厅为艺术品展厅,主要展出该馆收藏的数百件名家精品,展示寿山石雕艺术的文化、艺术和历史价值;第四展厅为“天宝阁”,展出该馆的镇馆之宝——4310克的“中国田黄石王”和15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经典力作。

  2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百姓国石馆”收藏了众多寿山石雕精品,如清康熙年间寿山石雕刻巨匠、宫廷御工杨玉璇的精致印钮精品,清康熙年间人称“鬼工”的周尚均珍品,还有寿山石雕东门流派开山鼻祖林元珠的传世力作等。

  生于寿山、长于寿山的王忠亮14岁就与寿山石结缘,至今已在寿山石业界摸爬滚打了30多年。上世纪90年代,王忠亮赢得了“寿山第一石农”的美誉,并在2001年成立了福州福寿田工艺品有限公司,将寿山石文化推广到全国各地。王忠亮一直希望有个固定的场所,展示自己苦心收藏了数十年的寿山石精品,让更多的人更好地了解寿山石文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