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同样下肢浮肿两人病因不同 医生:莫忽视其他疾病
2013-08-22 10:49:00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原题:同样下肢浮肿两人病因却不同

  医生表示,引发浮肿病因多样,不要忽视引发浮肿的其他疾病

  海峡都市报讯 同样是下肢浮肿,可病因却截然相反。近日,福州陈依姆和张依姆两个老姐妹同时发现脚踝浮肿,一摁一个坑,随后一起前往医院检查。

  检查结果陈依姆是因糖尿病引发了肾病而出现浮肿,而张依姆则是治疗高血压的药物使用不当导致浮肿。

  “为什么同样的症状,病因却不一样?”昨日,陈依姆前往省级机关医院门诊治疗时,还是想不明白这个问题。

  陈依姆和张依姆两人原来在一起工作,退休后经常联系。前段时间,陈依姆老觉得浑身没力气,眼皮、小腿虚肿,手指一摁一个坑,只是听人说肾脏出毛病才会这样。和老姐妹张依姆一说,对方也说自己查出来患上高血压,吃了一段时间降压药,血压好歹稳住了,不过出现了脚踝浮肿,原来挺合脚的鞋,现在都不能穿了。

  两人都出现了下肢浮肿,于是相约一起到医院检查。

  医生检查之后,陈依姆尿蛋白呈阳性,其浮肿与她的糖尿病、肾病导致低蛋白血症有关。而张依姆尿蛋白是阴性,她的浮肿与服用硝苯地平这种降压药有关,只要停用此类降压药,换用其他降压药物(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浮肿即可消失。

  “下肢浮肿是临床常见的表现,很多不同的疾病都可以引发。”给依姆诊治的医生说,比如老年人患冠心病、肺源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等心脏疾病都会引发。

  此外,各种肾炎或肾病、各种肝炎在肝硬变后、甲状腺机能低下、下肢深静脉病变等也会引起下肢水肿。

  医生建议,老年人一旦出现长时间站立、行走、下蹲后下肢或双脚“发紧”情况,休息或改变体位一段时间,浮肿可自行减轻、消失。但老年患者不要轻视水肿,忽视引发水肿的其他疾病。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