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23日是二十四节气处暑 调整起居能解“秋乏”
2013-08-22 22:48:23  作者:林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处”含有躲藏、终止之意,因此“处暑”标志着炎热暑天即将结束,秋凉之意渐生。如何顺应处暑的气候特点,合理地安排日常饮食起居?省人民医院传统内科主治医师闫超表示,从养生的角度来看,大家应在起居、作息、饮食和锻炼等方面进行相应调整。

  午睡解秋乏 多吃清热安神食物

  闫医生表示,随着处暑的到来,暑气消散,气温降低,人体系统也从活跃状态转入生理性的休整期,此时,人会感到倦怠乏力,这其实是人体为补偿夏季超常消耗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是体内取得阴阳平衡的生理现象。中医认为,此时宜适当增加睡眠,以便在相当程度上缓解秋乏。老年人的气血阴阳俱亏,会出现昼不精、夜不瞑的少寐现象。处暑以后,人们在晚上要提早入睡,同时要有午睡的好习惯。即使睡不着,闭目养神也对身体健康有益。

  对年轻人来说,充足的睡眠可以让学习工作更精力充沛,同时也可以减少“秋困”的出现。

  在饮食方面,闫医生建议吃一些清热安神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黄鱼、干贝、海带、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但这些食物不可一次吃太多,要做到少食多餐。随着天气变得干燥,人体肺经当值,这时可多吃滋阴润燥食物,如梨、冰糖、银耳、沙参、鸭子等养阴生津的食物,或黄芪、党参、乌贼、甲鱼等能益气保健的食物。此时也可多吃蔬果,补充人体的津液。

  秋季尽量多开窗 平时增加运动量

  闫医生建议,秋季尽量多开窗,使空气流通,荡涤暑期留在房内的湿浊之气。室内可多养些植物。入秋后大家可以适当增加运动量,促进身体的物质代谢,提高对低温的适应力。秋季运动大家可选择快走、登山、打球等运动。由于中午的室外气温较高,运动的时间适合安排在早晚。对于老年人来说,运动要以“不累”为标准。

  (福州晚报记者 林红)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