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口腔溃疡总不好依伯疑心癌变 其实是肝炎惹的祸
2013-08-20 10:48:18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原题:口腔溃疡总不好依伯疑心癌变 其实是肝炎惹祸

  海峡都市报讯 福州70岁的陈依伯一直被口腔溃疡困扰。从去年春天开始,他的舌头、牙龈、口腔壁反复溃疡,就是好不了。家里人劝他去医院看看,他担心会是口腔癌变,不愿意去医院。

  这几天,依伯发现自己不光嘴巴一吃东西就疼,食欲下降,肚子也很胀。在家人的动员下依伯才到医院检查,结果让他吃了一惊,原来是口腔遭扁平苔藓侵犯,起因竟然是乙型肝炎。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福州传染病医院)六区赵医生说,扁平苔藓会反复发作,但癌变可能性非常小,患者不要担心。一般来说是先有肝炎然后才有扁平苔藓,所以患扁平苔藓者最好检查一下是否有肝炎,如果不同时积极治疗肝炎,只是一味治疗扁平苔藓,很可能稍不注意就复发。

  据了解,扁平苔藓是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它会侵及口腔黏膜,往往使舌缘和无牙区的牙龈黏膜出现损害,开始为灰白色线状,以后可变为网状或花边状。

  赵医生说,很多扁平苔藓患者伴发慢性肝脏疾病,包括原发性胆管性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等都可能引发扁平苔藓。不仅如此,凡感染过肝炎病毒的人都容易引发扁平苔藓,平时要避免吃各类刺激性食物,同时禁抽烟喝酒。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