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文明餐桌”行动响应者众多 节约意识深入人心
2013-08-17 07:32:46  作者:陈银燕  张旭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2012年下半年,市委文明办、市卫生局等9家单位联合开展“文明餐桌”行动,2000多家餐饮企业(宾馆)和市直各级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积极参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上月,市委文明办、市卫生局、市旅游局、市工商局、市商贸服务业局联合制定《福州市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剩饭剩菜行为处罚暂行办法》,对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巩固“文明餐桌”行动取得的成效。

  一个月过去了,福州各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落实的情况如何?16日,记者跟随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走访了城区几家大型高档酒店。走访中,记者发现“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等标语随处可见。采访中,记者发现节约意识已深入人心。

  酒店积极响应

  “文明餐桌”行动

  16日上午,记者走访了福州大饭店、牡丹大酒楼、五洲佳豪大酒店等多家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福州大饭店一楼大厅的平板电视显示屏重复播放“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等公益宣传广告。在三楼的海鲜点餐区,记者看到饭店除了在显眼的地方贴有“不剩菜、不剩饭”等宣传标语外,还在点餐区的走廊上用大展板张贴《福州市文明餐桌公约》。

  “我们就是要在点餐区等关键位置,多张贴一些醒目的标语,对消费者进行提醒,让他们在点餐的时候,时刻记住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福州大饭店高层领导潘先生说。

  “自从推行文明餐桌行动以来,我们除了在酒楼大门口、点菜区、包厢内分别设置温馨提示牌以外,还要求点菜员提醒客户吃多少点多少,避免浪费。”在走访牡丹大酒楼时,酒楼总经理助理夏海英告诉记者,通过一系列措施,不仅提升了消费者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意识,也赢得了消费者的积极响应。

  在五洲佳豪大酒店,记者一进大厅,就看到点餐区特大LED显示屏不断播放多款“文明餐桌”温馨提示语,在门口的迎宾服务台上,两个身披“福州市文明餐桌行动宣传员”绶带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指导消费者合理点餐、节约消费。

  “我们一直在提倡文明用餐。不但点餐前提醒顾客,饭后我们也会主动提醒客人打包,为客人提供免费打包盒、打包袋,并主动帮客人打包。”五洲佳豪大酒店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