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家中空调突然“罢工” 专家:炎夏使用空调讲究
2013-07-06 09:41:31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夏天要记得给空调“洗个澡”(资料图片)

  东南快报讯 榕城连日高温,让室外空气也变得火辣辣的。福州的“高温模式”让一些市民中暑,就连机器都“罢工”了。昨日,多位市民给本报968977打来电话表示,家里的空调外机因温度过高,而自动开启断电保护功能。炎炎夏日,究竟该如何防空调外机过热?日常,市民又该怎么给外机降温?……快来听听空调相关专家怎么说。

  空调外机过热自动断电保护

  维修师傅:保护罩要留足够散热空间

  昨日,网友“米饭团子”和平常一样在家开着空调给室内降温,没过多久,空调突然停止工作。本以为是家里停电了,但其他电器可以照常通电使用。仔细一看,空调显示外机过热,需要断电保护。米饭团子还是头一次碰到这种情况,不知如何是好,只好请空调师傅来解决。

  “我家的空调也才用几年,不过因为天气热,我们一般都会把空调开着。”网友“米饭团子”说,他家空调外机放在铁制的保护罩里,很少遮阳,不知是否和这有关。

  无独有偶,网友“海西天成小梁”家的空调也发生故障,自动断电,重新开启后,又不制冷了。

  空调外机的作用是将室内机中的高温气体排到室外,空调在运转时外机一般处于高温状态。现在一些酒店宾馆和娱乐场所,为了美观和防止生锈、老化,大多都给空调外机加了一层保护罩,铁质、塑料等,看起来颇为美观。由于“保护罩”和机器贴得很紧,虽然有通气的小孔,但一股股热气还是会从小孔中喷出,让空调外机喘不过气来。“如果产生的热气无法散发,会导致空调外机过热出现故障。”从事空调维修多年的宁师傅说,无论选用哪种保护罩,都必须给室外机留出足够散热空间,不能选用紧贴室外机而且密不透风的保护罩。在材质上,不建议选用木制或者布制的保护罩。

  空调热保护有三个原因

  专家:外机4米范围内别有遮挡物

  那么,什么原因会让空调开启断电保护功能?福州市家用电器维修协会会长林勉海分析了三个原因,首先可能是空调的冷凝器翅片有灰尘;其次可能是空调外机太阳直射,通风不良;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环境温度高,氟利氨的压力变大,工作电流上升,空调温度上升。当空调温度超过70摄氏度时,就会启动热保护。

  对于空调启动热保护,林勉海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首先,冷凝器翅片有灰尘,影响散热制冷效果,建议1个月清洗冷凝器翅片;另外,由于空调室外机对气候敏感程度远高于其他电器,如果散热不好或外机受太阳照射时间过长,会导致压缩机温度过高,从而加大压缩机负荷,造成空调停机。在高温季节,可以给外机装一个遮阳棚以防晒。同时,在外机4米范围内,不要有遮挡物,以免热气回流,影响散热。

  夏季是空调使用的高频率时期,有些人家或单位甚至一天到晚空调不关闭,原本室外机在长时间高温或者严寒下就易发生短路、自燃等事件,如果再加上室外机的“保护”,就更易引发意外。因此,专家提醒市民在使用空调时温度最好设定在26℃以上,每使用6个小时后应关机休息半个小时再重新启动。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