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牙膏管尾颜色与成分没关系 行业称:电眼定位点
2013-07-05 09:51:47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不同牙膏的背面底部有不同颜色的辨识条

  东南快报讯 近日,网络爆出“牙膏是否天然,要看牙膏管底部的颜色条,一般有绿、红、蓝和黑4种颜色,绿色代表纯天然,红色代表天然+化学成分,蓝色代表天然+药物成分,黑色代表纯化学成分”。

  这个消息让福州不少市民很纠结,因为多数牙膏管尾颜色是黑色的,若消息属实,那生活中一直使用的牙膏都有健康隐患?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网上的传言不靠谱,牙膏管尾的颜色与成分没有关系,而是用于牙膏灌装完毕后封尾时的定位与识别。

  4日,记者走访福州多家超市发现,不管是什么品牌的牙膏,管尾均有一个带颜色的长方条,例如,黑人牙膏所有系类管尾均为黑色、佳洁士草本系类管尾多数为绿色、佳洁士健齿白系类管尾多数为蓝色。不过,在超市内,管尾颜色为黑色的牙膏占多数。

  而对于牙膏管尾颜色暗示成分的网上传言,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协会近日在其官网做出了声明。

  声明称,“看颜色,买牙膏”,“牙膏管底颜色不同成分不一”纯属谣言。牙膏软管底部的色标主要用于牙膏灌装封尾时的定位与识别,行业称之为“电眼定位点”。

  而“电眼定位点”在软管类包装很常见,广泛适用于软管包装的产品,如化妆品、食品等。用于在产品自动填充后,封尾机的定位感应,以确保封尾时包装处于正确的位置。

  同时,声明还介绍,牙膏软管尾部色标的颜色取决于牙膏软管的包装设计,一般会选择在软管上已有,并与底色有明显区别,易于设备感应到的色彩,与产品的成分无任何关系。

  省质监局标准院相关工作人员也称,牙膏由多种成分组成,每种牙膏的成分会略有不同,消费者可以通过牙膏包装的成分表了解牙膏的具体添加成分。牙膏没有纯天然、纯化学之类的分类,所用的原料只要符合《牙膏用原料规范》即可。

  该工作人员表示,“事实上,消费者也无需刻意追求纯天然,因为化学成分广泛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用品中,如我们所用的自来水添加的次氯酸盐,食品中添加的防腐剂、香精、香料等很多都是化学成分。”

  (东南快报记者 吴静/文 刘兴/图 实习生 陈楠 林娟)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