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长期躲在空调房 女子骨性关节病“反季节”发作
2013-07-31 10:55:20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贴士

  多吃点益气祛湿食物

  王主任说,夏季要预防着凉,可以多吃一些益气祛湿的食物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目前福州已进入大暑,这15天是一年中最为炎热、潮湿的日子,人容易感受暑湿导致气阴两伤。此时的养生要注意益气养阴,清热利湿。

  饮食上可以多吃三类食物,养阴的如淡菜、蛏干、百合、鸭梨等;补气的如山药、白术、八百光等;利湿的如薏米、赤小豆等。

  大家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将以上三类食物组合食用。由于夏天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做成粥类最为合适。

  另外,要避免做一些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的运动,否则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练练太极拳等就很适合。

  此外,王主任说,大暑期间,虚寒类疾病人群和体质偏阳虚的人群,利用大暑阳气旺盛,配合吃些温热的食物进行食疗,有助于祛除虚寒痼疾。

  三种常见的阳虚人群有肾阳虚,这类人腰膝酸软、夜尿频多(一个晚上2次以上)、小便清长等,建议可以吃些左归丸、金匮肾气丸等。

  脾阳虚人群,常表现为食欲不振、大便稀溏、四肢不温等,建议吃些理中丸。

  寒痰伏肺的人群常年咳喘、痰白清稀、形寒畏冷等,建议可以做三伏灸或热敏灸来进行调理。热敏灸,大家不是很了解,实际上寒性哮喘的病人更适合进行热敏灸。

  王主任提醒,进行上述方法调理之前,建议要找专业的中医师确诊后,再进行对症调理。

  (东南快报记者 林雅)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