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长期躲在空调房 女子骨性关节病“反季节”发作
2013-07-31 10:55:20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丽雅/漫画

  原题:长期躲在空调房 骨性关节病“反季节”发作

  东南快报讯 空调带来了凉意,但也让一些冬季常见病变成夏季“热门病”。由于长期吹空调,加上喜欢穿短裙或热裤,近期,福州刘小姐出现了双膝关节酸胀、左膝轻微肿胀的症状,经诊断是患上了“急性膝关节滑膜炎”。

  骨性关节炎多在秋冬季复发或多发,包括膝骨性关节炎(俗称老寒腿)、颈椎病、肩周炎、腰肌劳损等疾病。据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疼痛康复科主任王舰介绍,入夏后,门诊中每天都有收治这类病人,且与入夏前相比,有明显增多趋势。这与时下大家长期工作、生活在空调房中导致着凉有关。

  “关节炎变成夏季常见病,这与患者贪恋空调及疏于保暖有关。”王主任说,人长期处于空调中,暴露在外的双膝容易受凉刺激,出现双腿酸痛,严重时膝关节疼痛、肿胀,使人难以忍受。

  “在夏季因感受寒湿来就诊的病人很多,有三类很常见。”王主任说,一类是晚上睡觉贪凉,空调开得过低,隔天起来,就出现头痛、流清鼻涕、咳白痰等症状,这些病人可以服用一些疏散风寒的中药来缓解不适。

  第二类着凉常见于年轻人,一身大汗就冲进空调房,甚至站在吹风口下猛吹。此时如果感受寒邪,不仅身体受凉,且因汗液排出不畅,还会形成挟湿,人往往会有头身困重、头重如裹、舌苔白腻等症状。建议可以服用新加香薷饮,或取香薷6克、白芷10克、藿香12克、佩兰12克煎服(成人量),两剂即可。

  第三类最多见,运动后直接食用冷饮、冰片等冰冻食物,或者食用过多的冷冻食品,直接损伤脾胃阳气,久之就会导致胃痛、怕冷、腹泻、饮食不消化等症状。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