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28日“世界肝炎日” 专家纠正乙肝防治几大误区
2013-07-29 07:17: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8日是“世界肝炎日”,省市疾控中心和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等单位联合在万象城举行大型宣传活动。肝病专家现场向市民讲解各种肝病的预防知识。

  我省乙肝感染人数列全国第三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约9300万人,我省为乙肝高感染区,列全国第三位。

  2003年起,我省开始为新生儿免费接种乙肝疫苗。2011年,全省血清流调查结果显示1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1%。目前,18岁以下青少年基本解除今后感染乙肝的巨大隐忧。

  乙肝病毒携带者要定期检查肝功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主任医师郑玲称,近几年来,随着乙肝抗病毒药物的广泛使用,由乙肝转化为肝硬化、肝癌的患者数量和比例均明显降低。郑玲主任提醒,乙肝病毒携带者和乙肝患者一定要定期检查肝功能。

  乙肝病毒携带者没有明显的肝炎症状和体征,肝功能也基本正常,但肝组织可能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害,因此,每3个月至6个月查一次肝功。如果感觉疲乏无力、食欲不振,要及时就诊。另外,不要滥用药物,不要随意服用各种“转阴药”和“保肝药”,以免损害肝脏。此外,还应戒烟忌酒,保持心情舒畅,不可过度疲劳。

  【专家纠误】

  28日,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主任医师李芹为大家纠正一些乙肝防治的常见错误。

  轻信广告 期望转阴

  有的患者对乙肝治疗的期望值很高,希望能完全清除病毒。目前,医学科技领域尚未攻克乙肝治愈难题,乙肝病毒感染尚无理想的特异性治疗药物。乙肝患者应该树立正确的治疗观念,不要轻信“完全治愈,几针就能转阴”的小广告,要到正规医院就诊,设定可以实现的治疗目标。

  抗病毒药物治疗无效

  不少患者认为抗病毒药既然不是特效药,抗病毒治疗就无效,其实,判断抗病毒治疗是否有效,不仅要看病毒指标,还要看肝功能情况。目前有两类抗病毒药是公认有效的:一类是干扰素,一类是核苷类似物。

  乙肝治疗应以保肝为主

  在乙肝的治疗中,保肝治疗是需要的,但是在病毒复制活跃造成的肝功异常的慢性病人中,抗病毒治疗更重要。

  DNA转阴了就可以停药

  有的患者看到HBV-DNA转阴就自行停药,其实,转阴能证明治疗有效,但停药有另外的标准。如干扰素一般建议病人用一年左右,才能有效减少病情复发。

  (福州晚报记者 张笑雪)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