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建本一批录取结束 多个名校在闽录取数创新高
2013-07-23 11:03:51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23日讯 昨日,我省文史理工类本科一批高校招生录取结束。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了今年我省文史理工类本科一批招生录取情况。据悉,今年本一批共有招生院校257所、招生计划34923人,招生计划占本科招生总计划的26.9%,考生报考踊跃,常规志愿投档满足率达98.7%。

  文理前50考生基本上北大清华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理工类本一批招生高校录取分数在600分以上的有32所,文史类本一批录取分数在570分以上的有38所,大多数是“985”高校。清华、北大基本囊括了我省文史、理工类前50名考生。

  今年“985工程”院校在我省招生计划5110人、实际录取5857人、增招747人。特别是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中国人大等实际录取都超过百人,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中国人大、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大等增量较多,比去年分别增招35人、8人、6人、6人、5人、4人、4人。

  从区域分布看,地处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的知名院校依然受到大多数高分考生的青睐。从专业分布看,财经类、建筑类、临床医学类等专业,考生报考热情依然高涨,知名高校热门专业的录取分数高高在上。

  福大录取分数突破历史水平

  今年省内本一批招生院校共12所,招生计划22062人,占本一批招生计划总数的63%,生源情况总体良好。例如,厦门大学的理工、文史录取分数分别为606分、589分;福州大学为567分、564分,比本一线高出的分数突破历史水平;华侨大学为551分、549分。

  今年我省首次增列为本一批招生的厦门理工学院和福建工程学院的专业备受考生青睐,录取分数较高,分别为521分和519分,录取最高分数分别为581分和569分。

  但是,也存在发展不平衡的现象。闽南师范大学今年首次安排在本一批招生,经常规志愿与征求志愿投档基本完成招生计划,但部分专业还需降分录取才全部完成招生计划。此外,厦门大学医学护理专业、华侨大学的全英文教学及中美联合培养国际班、集美大学的闽台合作项目、福建中医药大学的定向专业、福建农林大学的农林专业等,生源情况也不太理想。

  “预录取”考生不会被退档

  针对在提前批、本一批的录取过程中,许多考生咨询“预录取”是否会被退档的问题,昨日,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也特别向本报记者解释,“预录取”状态的出现是由于考生被投档到高校的招生计划尚未完成,这时考生查询到的录取信息为“预录取”状态,一旦该校的招生计划完成,“预录取”状态就会改为“录取”状态,考生查询到的信息就是“录取”状态。所以,显示“预录取”状态的考生不会退档,请广大考生放心。

  (海峡都市报记者 何旌 实习生 吕紫红)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