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儿童蚊香含毒量未减 孕妇幼儿等人群忌长期使用
2013-07-24 07:31: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日一到,蚊子猖獗,灭蚊、驱蚊用品随之走俏。记者走访福州市场看到,超市所售大多数灭蚊、驱蚊产品都标出“微毒”警示语,但字样微小且藏在包装背面,极容易被人忽略。另外,灭蚊、驱蚊产品和“有毒”相关的菊酯成分标注,不同品牌含量相差几十倍,而儿童蚊香的菊酯含量并不比成人使用的低。

  据介绍,菊酯是灭蚊、驱蚊产品中的主要有效成分,分为天然菊酯和化学合成的菊酯。市场上驱蚊产品使用的“氯氟醚菊酯”、“四氟甲醚菊酯”、“炔丙菊酯”,都是化学合成的。专家表示,通常菊酯含量越高的灭蚊、驱蚊产品,杀蚊能力越强,毒性也越大。

  不同驱蚊产品菊酯的含量相差较大,有时菊酯含量高低相差40倍。记者在超市里看到,盒装蚊香菊酯含量最低为0.015%,也有0.06%,最高的0.08%。灭蚊喷雾剂和蚊香液菊酯含量更高,多数蚊香液菊酯含量为0.4%,灭蚊喷雾剂菊酯含量最高约0.6%。

  根据国家规定,驱蚊产品在外包装上需标注“微毒”的提醒字样。记者发现,市场上的驱蚊产品虽然都标有“微毒”,但是字体非常小,颜色也不醒目,不注意根本发现不了。另外,也有个别杂牌驱蚊喷雾剂、驱蚊电热片等产品,记者在包转上未看到“微毒”标识。

  记者走访市场时还注意到,目前超市里出售不少儿童蚊香,儿童蚊香目前还没有国家标准,大多只是产品宣传噱头。例如一款金鹿牌儿童蚊香,菊酯含量为0.06%,同品牌另一款蚊香片的菊酯含量也为0.06%。专业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蚊香时,不能只看价格和包装,还是要看标注的成分,尤其是菊酯含量。

  据了解,对于孕妇、幼儿等体质较差的人群,还是应该避免长期使用蚊香。

  如何辨别合格蚊香呢?首先,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蚊香。其次,在点燃蚊香时,正规蚊香燃烧时的火焰呈青白色或黄色,有毒蚊香在燃烧时火焰呈绿色或冒黑烟。最后就是看蚊香灰,如果呈白色则表示基本无毒,如果呈黑色,则使用的蚊香是不符合标准的有毒蚊香,应立即停用。

  防蚊妙招:

  1.用调味品中的八角、茴香各两枚,泡于温水中。用这样的水洗澡,蚊子不敢近身。

  2.在室内点燃干橘皮,既能驱蚊,又可除屋内异味。

  3.家庭水生植物要定期换水。

  4.吃大蒜可有效驱蚊。

  (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