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八中“中美班”意外爆满 3年学费高达24万元
2013-07-10 09:35:55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福州八中“中美班”首招40人,3年学费高达24万元,这让人肉疼的学费,家长觉得,这是一些成绩不咋样、家里有钱的考生为进入一类校“曲线救国”的选择,一定收不满。

  不过,昨日随着福州中招提前批出档线的公布,八中“中美班”的招生结果让不少家长直呼看傻了,其不仅完成了40名的招生计划,而且还揽走了不少高分考生,其中490分以上的达到4人;460分以上的达到30名左右;更有501分的高分考生为之放弃了“一三附”。

  高分考生放弃“一三附”选洋高考

  姚路夷,今年福州八中中美班录取考生中的第一名,总分501分,中考排名在1500名前,如果没有选择中美班,她的成绩应该能上“一三附”中的某所学校,不过她在提前批中,选择了福州八中中美班,这就等于她也放弃了国内的高考。

  姚路夷的目标是美国前20名的大学。姚路夷的初中学校是延安中学,初二时曾到美国游学,参观过美国的名校。

  姚妈妈说,虽然孩子放弃了国内的高考,放弃了国内的名校,可是另一扇门也同时打开了。通过中美班的学习,经过国际化的教育,孩子未来的包容性会更强,会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人才。

  姚路夷的父母都是做外贸工作的,因为工作的关系常常在国外游走,身边的朋友圈子都很有国际眼光。即便如此,他们和孩子一起做下选择中美班的决定也是很忐忑的。此前,家族中一直有两种声音,老一辈希望孩子选择“一三附”,孩子和他们自己则希望选择中美班。

  “比起其他高中的学费,8万的收费显得非常高。不过此前已经研究过八中的教学计划,也进行了详细的考察。中美班可以学到击剑、排球、艺术等各种书本之外的技能,如果中美班真的如宣传中一样,能让孩子快乐学习,全面发展,也是值得的。”姚妈妈说。

  “中美班”录取结果出人意料

  在业内,八中中美班的录取结果是出人意料的。此前,有人甚至估计,八中的40个招生计划收不满,而且收的考生肯定不咋样,是考不上一类校“曲线救国”的一种方式。不过,结果让大家大吃一惊,八中中美班最低分收到了427分,比原来设定的一般普高的标准提高了几个档次。而且大部分的考生分数都很高,成绩在490分以上的考生有4名,不出意料,这些考生基本上能被“一三附”中的一所学校录取。同时有不少考生分数在470分、480分左右,460分以上的考生近30名。

  而从这些报名者来看,他们大多数人本来就打算出国求学。例如,其中一名被录取的考生,在结果公布时,正在韩国旅游。而一名陈同学和记者说,之所以选择中美班是因为本来就有出国的意愿,很多亲戚也在国外。他坦承,“比较喜欢美国的大学,有点怕国内的高考。”他说,“学费虽然高,如果能学到东西,也值了。”和中美班的很多孩子一样,这名孩子也有着丰富的出国旅游经历。

  8万1年的学费学些什么东西

  据公布,福州八中中美班的学费是1年8万,为目前福州普高中所有合作办学项目中最高的收费。那么,这么高额的学费之下,能学些什么,怎么学呢?

  “应该说,吸引我们的是分层次教学和个性化教育。在一些学校,每周一次的体育课都很难保证。而中美班则会安排击剑、沙滩排球、艺术修养课,还会有国际游学,在这样环境中成长的孩子,眼睛里将不再是分数。”姚妈妈说。

  另一位家长则说,“我看过他们的师资,是原汁原味的国外教育,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应该可以得到全面的发展。”“说是请外教,至少在硕士以上,那样的话,对以后出国学习之类,肯定有不少帮助。”一位被录取的学生说。

  (东南快报记者 齐榕 实习生 张婷婷)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