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高考结束考生发泄方式百出 专家表示放松要合理
2013-06-10 07:03:39  作者:林欢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6月8日下午,最后一批考生走出考场,2013年高考结束了。成绩好坏似乎已经不重要,好好狂欢释放一下,这是很多考生的最大心愿。有人撕书抛成漫天雪花,有人呼朋唤友在KTV唱到声嘶力竭,有人赶着回家要“睡到世界末日”……突然卸下重担,有不少考生出现了过度放松、情绪抑郁、为分数焦虑等情况,家长们则担心集体狂欢将带来安全问题。

  6月5日,南平八中的学生在高考前夕集体撕书狂欢,纸屑像雪花一样从整栋教学楼倾泻而下。这一幕在微博上被迅速转发。记者在网上搜索“2013”“高考”和“撕书”三个关键词,显示约32万个相关条目。

  随着高考结束,考生发泄的方式,可谓花样百出,除了撕书,还有同学聚会、K歌、打游戏等方式。

  “接下来的暑假有何打算?”记者通过网络随机采访发现,面对这一问题,半数以上考生的答案都是聚会和旅游。在格致中学考场外,一名男生告诉记者,考完试最想和兄弟们甩开膀子踢一场足球。

  来自十一中的小萍表示,她也想将乌黑的长发烫卷,再和好朋友们上街买几件漂亮的连衣裙。“高考前,复习很紧张,学校也有规定,我一直没有机会打扮自己。今年流行的蓬蓬短裙,我想穿好久了,一定要买一件,漂漂亮亮地过暑假,上大学!”

  记者采访发现,高考结束后,一些考生改变生活习惯,不分昼夜地上网、疯玩、聚会甚至酗酒,许多家长也由考前的“严格监管”变为“宽容放纵”。福建省心理援助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心理治疗师詹锦华表示,这时候更应该关注孩子情绪。他说:“等待录取的过程本就煎熬,我就看过一些考生闷闷不乐地为分数焦虑,另一些考生则盲目乐观,分数揭晓后他们也可能面临一些心理落差,考生们其实仍然面临着一定的心理压力。”詹锦华认为,“后高考时期”,也应做好心理减压。此外,他表示,突然从考前的高度紧张转变为彻底放松,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同学们的娱乐及放松的方式还是要合理和科学地安排,如果不分昼夜地唱歌、打牌、上网、打游戏,身体会难以适应,容易导致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大幅下降,影响身体健康。

  (福州晚报记者 林欢欢)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