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文科生报志愿要有“技能意识” 博物馆学易就业
2013-06-29 22:14: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笔者今年在进行“考生填报志愿思路”调查时发现,在严酷的就业压力面前,越来越多理工科考生意识到:通过四年本科学习,应当拥有一门可以谋生的专业技能,所以选择专业时尽量选择技能性强的专业。但是,相当部分文科生在填报志愿时并未树立起“技能意识”,认为文科多是万金油,没什么技能可言。

  笔者分析了近些年文科生就业情况后发现,有些学生就业难度相对低,进入的工作岗位也多是专业对口,收入不错。究其原因,笔者发现他们多选择了技能性强的专业。在这基础上,笔者提出文科生填报志愿也需充分考虑技能因素的观点,并根据自己对未来市场的研究,筛选出文科中一些技能性相对强的专业,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外语小语种专业

  小语种技能性强的主要原因是:一般人靠自学很难掌握,一定要在专业老师指导下通过刻苦学习才能熟练掌握。

  小语种中,学习西班牙语、法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等语种就业前景较好,使用的国家和地区较多,且近来与我国的交流与合作日趋频繁。此外,学习德语、意大利语、日语、韩语、俄语等语种也不错。

  小语种人才就业范围日趋扩大:一是我国与世界各国经贸往来增多;二是随着非洲、阿拉伯、南美等地越来越多国家开设孔子学院,需要既会法语或阿拉伯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又会中文的教师;三是因为随着中国人收入水平的提升和国际视野的建立,到国外留学的人增多,社会培训机构需要大量小语种老师和留学服务人员;四是随着我国与国际交流的增多,一些机关招录公务员将懂得某种小语种设为前置条件。

  虽然英语专业因为扩招速度过快,已被列入慎办的专业。但学习成绩优异、口译能力强且中文较好的毕业生还是有着较好的就业前景。

  会计专业

  会计专业,在许多院校是文理兼收。相对于金融学、财政学、财务管理、经济学之类的专业,会计专业技能性最强,就业也相对容易。因为大小工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都需要会计、出纳,另外还可报考银行、证券公司。

  考古专业

  考古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考古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人才,在文科中属于技能性较强的专业,需要深厚的历史学知识,以及极专业的知识与技能。

  近年来,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文物保护和收藏热的升温,加上开设考古专业的高校较少,与哲学、历史学、政治学、国际关系之类的专业相比,考古专业就业较容易,既可以到政府公务员体系的文物局、考古队,也可以到财政全额拨款的博物院、博物馆、历史陈列馆,还可以到一些文化公司、私人博物馆、拍卖公司等。

  国内开设考古学专业的高校并不多,仅有20多所,既有名校,又有在本二批招生的学校。

  博物馆学

  博物馆学专业是一个新兴专业,主要学习文物学、博物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历史、艺术、文化和科技等综合知识的基本训练,具有文物鉴赏、研究和文博事业管理的基本能力。

  博物馆学专业能在政府文物管理和研究机构、各类博物馆和陈列展览单位、考古部门、文物与艺术品经营单位、海关、新闻出版、教育等单位工作。

  博物馆学专业技能性强,就业前景较好。除了因国内博物馆就业的缺口较大,还可以到文物商店、海关、拍卖公司、文化公司工作。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对弘扬本地文化的高度重视,兴办了不少博物馆、展览馆、陈列馆,都需要博物馆方面的人才。

  (凛冽)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