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高考选报志愿 考生应根据兴趣爱好挑选合适专业
2013-06-28 22:20: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高考选报志愿挑选专业不容易。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腾讯网教育频道,对364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7%的人认为最大问题是考生不知道什么专业适合自己。选专业更多还是家长在考虑,很多家长一味追求热门专业。高达52%的被调查者(大学生)表示“如果上天再给一次机会,我会选择另外一个专业”,只有14%的人对当年的选择不后悔。

  选择专业的依据

  本人兴趣、爱好、特长、个性、理想、志向、目标等是选择专业的主要依据。此外,了解国家和本省的发展规划,了解家庭、社会关系等对选择专业也很重要。例如,家庭经济的承受能力,家庭的传统优势(如从医),家庭与社会关系对将来就业的有利因素等等。不过兴趣爱好也可以培养,很多人考取大学的专业并非初愿,但经过努力照样做出成绩。

  根据考生的思维方式、学习习惯、性格类型和行为特点,下列7大建议可供大家参考:

  ①擅长逻辑思维的学生,适合搞学术研究,从事理论工作。

  ②有标新立异想法的学生,可能具备创新人才的核心素质。

  ③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强的学生,对专业不必过分看重,学校的整体氛围可能更具决定意义。

  ④没有坚持长期学习思想准备的学生,即使考试成绩较高,也未必适合从事医生、IT研发工程师等职业。

  ⑤惯于听命于人、案前久坐的学生,最典型的专业选择可能是会计、审计类。

  ⑥乐于助人、性格温和的学生,适合当一名教师或社会工作者。

  ⑦语言模仿能力强的学生,学习一门应用语言应当不费力。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