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高招填志愿名师讲堂第二讲举行 各批次策略不同
2013-06-29 07:09: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28日晚上,由本报主办、东南眼科医院独家协办的“福州晚报填报志愿金牌名师讲堂”第二讲在福州东南眼科医院(金山新院)国际学术中心举行。我省资深高招填报志愿专家黄增华,现场指导各批次考生家长,运用不同策略填报志愿。

  本一批:

  高分考生比位置 低分考生看成绩

  对于本一批考生,黄增华认为,理科前1500名、文科前800名的考生,属于“高分型”考生,他们的目标是“985”、“211”院校。但是在参考往年数据时,不能简单地用成绩和录取分进行对比,而是要比位置。例如,2008年647分可以排到全省90名,2009年就只能排到1100名。这部分考生可以“三冲一保”,把厦大放在最后一位,前面三个志愿可以结合目标院校往年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分别所处的位置。比如,处在2000名的考生,可以把往年最低录取分、平均分在2000名位置的院校作为“冲”和“稳”的目标,把平均录取分在3000名至5000名的学校作为“保”的目标。

  而只比本一线高十几分、二十分的“低分型”考生。如果一定要在本一批走,可以先考虑提前批。如果没有走成,这时候可以不用比分数,而是直接参考往年录取分刚上本一线的院校。可以考虑“两北一南”的院校,即东北、西北、西南的学校,这些学校录取分数相对会低一些。另外,今年省内有三所高校刚刚进入本一批招生,考生也可以将其作为目标院校。

  对于考分在本一线上的考生,如果一定要在这个批次走,一定要各个志愿都选择专业“服从调剂”。如果自己觉得大不了去本二批,也可以冲一冲,就要多留意本二批次中的“凤头”院校。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