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常发儿童居家安全事故案例:让孩子远离这些事故
2013-06-27 10:16:16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3.电线漏电

  个案:2岁女童阳台玩耍不幸触电身亡

  据《海南特区报》报道,三亚鸿港市场院内出租屋发生一起触电事故,一名2岁女童在自家阳台上玩耍时,用手抓住被雨水淋湿的电线,意外触电身亡。

  提醒:雨天尽量避开电线杆的斜拉铁线

  夏天多雨,防止雨天触电尤为重要。雷雨天气不要靠近架空供电线路和变压器下。在户外行走时应尽量避开电线杆的斜拉铁线,因为拉线的上端离电力线很近,在恶劣天气里有时可能出现意外而使拉线带电。暴雨过后,有些地方路面积水,此时最好不要趟水。如果发现供电线路断落在水中,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标记,及时打电话通知供电部门。一旦电力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先不要惊慌,更不能撒腿就跑,此时应该用单腿跳跃着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越电线时触电。

  4.冰箱漏电

  个案:5岁女童开冰箱拿巧克力触电身亡

  据《广州日报》报道,一名5岁女童在打开冰箱拿巧克力时,右手触碰到冷冻柜而被强大的电流吸住,经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家属拿电笔去测冰箱的外壳,只见电笔发出亮光。

  提醒:不要用湿手接触带电设备

  夏季空气湿度大,而人体多汗会导致皮肤电阻变小,加之穿的衣服单薄,增加了触电的可能性。不要用湿手接触带电设备,不要用湿布擦抹带电设备。家长平时要教育孩子不要用手去移动正在运转的电器。如要搬动,应关上开关,并拔去插头。

  夏季雨水多,如不慎家中浸水,首先应切断电源,把家中的总开关或熔丝拉掉,以防止正在使用的家用电器因浸水、绝缘损坏而发生事故。如果电器设备已浸水,绝缘受潮的可能性很大,在再次使用前,应测试绝缘电阻。如达到规定要求,可以使用,否则要对绝缘进行干燥处理,直到绝缘良好为止。

  5.宠物咬伤

  个案:10岁小孩被狗咬伤患狂犬病致死

  据《赣州晚报》报道,赣县吉埠镇一名10岁的留守孩小英(化名)被狗咬伤,由于未对狂犬病采取有效救治措施,小英终因狂犬病发作医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提醒:被咬伤应把血挤掉再用肥皂水冲洗

  几种情况下狗容易咬人,比如夏季天气闷热,狗狗脾气暴躁;小狗3-6个月长牙期,乳牙长出后较尖又爱啃,容易咬伤孩子;狗狗发情期也比较有攻击性,跟狗狗性格有关。

  孩童一旦被宠物猫狗咬伤,首先要把血挤掉,然后用肥皂水反复冲洗,因为碱性物质容易杀死狂犬病毒,冲洗完了涂上碘酒杀毒,在家里做好急救措施后,一定要在24小时内送往防疫站接种狂犬病疫苗,因为一旦发生了狂犬病目前无法治疗。另外,家长要以预防为主,尽量不要让孩子单独与宠物相处,孩子不要随意逗弄宠物,除了狗,猫科、鼠类、猴子等宠物都易产生咬伤的危险。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