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填报志愿不能忽视性别因素 部分专业男生有优势
2013-06-27 07:03: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高招填报志愿时,考生除了要充分考虑自己的考试成绩及在全省的排位、个人兴趣、专业发展前景、院校等因素外,性别因素也不能忽视。一些行业对男性人才的需求量极大,男性报考相关专业,未来就业前景看好。

  英语

  虽然英语专业因为前些年扩招速度太快,导致人才有供大于求之势。但是,无论是“211”部属重点院校,还是地方非重点大学的英语专业,都出现了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现象。超过三分之二的高校,英语专业男女比例约为1∶12。而从就业情况看,英语专业男生的就业率比女生要高许多。某高校英语系近百名教师中,只有5名男老师。女老师陆续怀孕、生子,系主任经常为找不到人代课而头痛。许多需要外语人才的单位,渴望男女比例能和谐。

  新闻

  近年各高校对新闻专业比较偏爱,扩招力度颇大。笔者访问多所高校后发现,新闻系多是“女儿国”,男生比较少。有时一个班40多人只有数名男生。这也是为什么如今新闻系毕业生有不少,但各媒体总感觉招聘难的原因之一。一些电视台的新闻部主任表示,现在想找几个扛得动摄像机的人都困难,因为新闻专业多是女生,让她们扛着摄像机在外跑几个小时,体力上确实有些吃不消,更别说怀孕后挺着大肚子扛摄像机了。因此,有些新闻媒体招人,女生非硕士不要,男生只要本科毕业就行了。

  师范

  如今小学教师队伍多为“娘子军”,男教师少之又少,这种趋势正在向中学快速蔓延。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师范专业,特别是师范文科专业,女多男少,至于读小学教育的男生就更少了。因此,男生报师范类专业,也有一定优势。

  (凛冽)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