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平行志愿记得填服从调剂 四个志愿间应有分数差
2013-06-27 07:59: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建师大附中特级教师 郭杰森

  今年我省高招,文史类、理工类录取批次设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高职(专科)批四个批次。

  本科提前批常规志愿的第一志愿实行梯度志愿投档模式;征求志愿实行按专业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与去年不同,本科提前批常规志愿的第一志愿首设A、B两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栏目。根据录取规则,先进行A志愿梯度投档,A志愿录取结束后再进行B志愿梯度投档。征求志愿设12个平行的院校专业志愿。

  本科一批全部实行院校平行志愿投档,常规志愿和征求志愿均设4个(A、B、C、D)平行但有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栏目。本科二批全部实行院校平行志愿投档,常规志愿和征求志愿均设6个(A、B、C、D、E、F)平行但有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栏目。高职(专科)批全部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常规志愿设40个、征求志愿设20个,均为平行但有顺序排列的院校专业志愿。

  梯度志愿投档模式

  在梯度志愿投档模式下,今年考生可以填报两所第一志愿学校,12个参考志愿学校。录取时按“志愿优先”进行,即将所有填报了第一志愿学校的考生按分数高低排队,由高分到低分录取。如果分数达到第一志愿学校投档分数线则投档到第一志愿学校,如果不能录取,则要等待参考志愿学校录取不满时才有机会投档。

  在梯度志愿投档模式下,可能出现一种情况:一名考生的成绩比第一志愿学校投档分数线低,但比参考志愿学校的投档分数线高,而参考志愿学校第一轮投档时均已“吃饱”。在这种情况下,这名考生既无缘于第一志愿学校,也无缘于参考志愿学校。这是梯度志愿的一大弊端。

  平行志愿投档模式

  2009年起,我省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几年的实践证明,它优于梯度志愿投档模式。

  在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考生可以填报数所志愿学校,每所志愿学校可以填报数个专业,这些志愿是平行但有顺序排列的。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的原则。

  具体说,计算机先检索所有填报A志愿学校的考生,由高分到低分投档,若不能出档,再检索所有填报B志愿学校的考生,以此类推,直至检索到最后一所志愿学校。不论考生的档案被投到四所志愿学校中的哪所学校,对学校来说都是唯一的志愿。也就是说,对A、B、C、D四个平行志愿来说,谁分数高谁先投档,所以考生与考生之间比的是分数,即“分数优先”。

  对考生本人来说,首先检索A志愿,其次检索B志愿,再次检索C志愿,最后检索D志愿,这就是“遵循志愿”。

  一旦某个志愿(如B志愿)出档,只能录取或退档,不能再投档,这就是每名考生在每个批次只能“一次投档”。

  显然,在梯度志愿投档模式下可能落榜的考生,在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就可能被顺利录取,这就是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好处。

  但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也存在风险,因为只能“一次投档”,如果被退档则本批次没有再投档的机会,只能等待本批次的征求志愿或下一批次的投档,所以填好“服从调剂”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