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填报高招志愿走好“三步棋”:两种方法准确定位
2013-06-27 07:00: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高考成绩揭晓,考生接下来的关注焦点就是填报志愿。来自各高校招生组的老师建议考生,填报高招志愿走好“三步棋”。

  两种方法准确定位

  首先,考生要对照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了解自己处于所在批次哪个区位。例如,有的考生成绩位居本一批的前列,有的考生成绩居中,还有的考生成绩仅仅是略高于本一线。

  一般来说,考生可以通过两种方法给自己定位。第一种是根据自己的名次来寻找合适的学校,例如,找准自己在全省考生中的位次,比如文史类120名,搜索近3年全省文史类120名左右的考生都去了哪些学校,初步筛选一些自己满意的学校。当然,考生还可以选择反向查询。例如,考生很喜欢高校X,可以先了解X校近3年在闽招生录取的最高分、平均分、最低分。

  第二种是通过查专业来圈定学校。有的学生首选的是专业。假设,排名全省186名的理工类考生小王要念金融专业,那么,他就要去查近3年像他这样的名次,可能会被哪些院校的金融专业录取。

  盲目跟风不可取

  接下来,考生可以着手预选学校,看看哪几所高校和哪几个专业更适合自己。“填报院校、专业志愿时,考生应适当拉开档次。”招生组老师认为,往年,有部分成绩中等的考生倾向选择地处经济发达地区的高校,同时还盯着热门专业不放,这种盲目跟风的做法并不可取。

  “预选学校后,考生要根据个人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及未来发展方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此外,还要考虑家庭经济条件等因素。”招生组老师建议,考生应及时上网查阅这些学校的招生章程,关注这几个方面的内容,如拟报考学校的专业开设了哪些课程,自身能不能“吃得消”,拟报考院校的专业是否设置专业级差,专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有无特殊要求等。

  冒险或求稳因人而异

  最后,在正式提交志愿表前,部分考生会遇到这样的“难题”:自己的成绩只比某个批次的省定线高出2分至3分,这时到底该怎么报志愿?

  举例来说,某位考生的成绩只高出本一线2~3分,如果考生为了保险低调选择志愿,则视为求稳;反之,如果抱着去不了本一院校就去本二院校的想法来填志愿,则视为冒险。“究竟是‘求稳’还是‘冒险’因人而异。”招生组老师认为,在圈定目标院校、专业后,填报志愿前的“功课”可以再做细点。比如,提交志愿表前可以先打草稿,避免正式填报相应批次的志愿时乱了“分寸”。

  (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