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天津大学今年在闽招86人 与南开大学互开双学位
2013-06-20 20:53:25  作者:池文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天津大学2013年在福建省招生计划为86人,其中理工类84人,文史类2人。20日晚,天津大学福建招生组老师杨则燊做客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平台,介绍该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和录取原则。

  天津大学是“211工程”、“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大学。与2012年相比,今年该校在福建理工类减招2人,文史类计划不变。据杨则燊介绍,按往年在福建招生的经验,理科成绩排名大概在3000名左右。据悉,天津大学在福建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理工类2010年最高分644,最低分613,平均分620;2011年最高分670,最低分644,平均分654;2012年最高分651,最低分620,平均分630。

  今年天津大学加分政策有新变化,原则上认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有关政策性加分的规定。专业录取时以投档分为准,分数相同时优先录取实考分高的考生。其中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均须通过该校组织的专项水平测试和省级招生办公室的资格认定,方可享受相应的加分政策。杨则燊说:“通俗地说,我校按照投档分提档,按照投档分给考生安排专业。只要当地招办给考生在投档时加上政策性加分,则我们都认可,并且‘一加到底’。”

  据悉,天津大学今年在招生录取中不设专业级差,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实行分数优先的原则,即将进档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队,优先确定排在队首考生的专业志愿,对队首考生按其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录取,若第一志愿未达到该专业的录取分数,则看其第二专业志愿是否达到录取分数,依此类推直至处理完该生最后一个专业志愿,再安排下一考生的专业志愿。同等条件下参考相关科目的成绩。据杨则燊介绍,今年天津大学调档比例为105%,在调档比例内,只要服从调剂,体检合格,均不退档。

  杨则燊表示,福建省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填报的四个平行志愿之间应该有梯次,第一个要冲一点,第二个要稳一点,第三、四个要保一点,第四个要有绝对把握。他提醒考生特别要注意把握好自己的高考排队名次与第一批院校在福建省招生录取的结构。

  与南开大学互开双学位

  谈到天津大学的办学特色,除了传统优势外,杨则燊提到该校和南开大学在以下四个方面联合培养学生:第一、两校集优质资源合办光电子技术科学、分子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两个专业的学生入学后一起编班学习,前两年学习和生活在南开大学,后两年学习和生活在天津大学。毕业时,颁发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两个学校的学位。考生高考时考入哪个学校,毕业时发哪个学校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同时颁发两个学校的学位,具体操作方法是:一个学位证书上有两行,写明在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各获得了什么样的学位,盖两个学校的公章。第二、两个学校互相开设选修课,一年大约有1500人次在两校相互选课学习。第三、两个学校互开双学位,即天津大学的学生可以在南开大学选修第二学位,南开大学的学生可以在天津大学选修第二学位,毕业时授一个学校的主学位和另一个学校的辅修学位。

  此外,天津大学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人数大约占每年毕业人数的21%左右,其中65%左右保送本校,其余推荐外校。除此之外,加上考取研究生的数量,天津大学本科生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比例在50%以上。

  22日晚6点做客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的嘉宾是清华大学福建招生组黄维通,欢迎考生提问。

  (福州新闻网记者 池文娟)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