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社科院教授解读中考作文:扣住三点写就不会离题
2013-06-11 17:57:09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2013年福州中考作文题:

  兴趣是良师益友:它牵引着你走进趣味盎然的生活;它指引着你,一步步去探索神奇美妙的世界;它引领着你去采摘甜蜜的成功果实。有了兴趣的牵引,生活就会更加愉悦、幸福。

  请以《兴趣,是一种甜蜜的牵引》为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不少于600字;文中不能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福州新闻网讯 10日,福州中考作文题出炉,本网记者邀请福建社科院文学副研究员、副教授李国庭解读。

  李国庭认为,这个作文题出得很好:它是属于既有话题作文,那段启发性文字,把“兴趣是良师益友”的三个方面内容揭示出来,又有全命题的句子题题目。这就告诉考生“兴趣”的重要作用是什么,只要扣住这三点写,作文都不会偏题、离题。所以没有给审题设置任何障碍;加上一个句子题的命题,题目里既有主语(“兴趣”),又有定语(“甜蜜的”)和谓语(“牵引”),这就可以用语法分析法审题:既有定语,又有谓语,还是要抓住和突出谓语(“牵引”)这个重点写作。因为谓语是主谓宾“三要素”之一,比定语(“甜蜜的”)更重要。

  在一篇600多字的短文里只能突出一个重心,不能同时突出两个重心,这样就可确定作文的主旨是“兴趣——牵引——成功”。

  题目审清楚、准确了,我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的体验和文体特长,写出最好水平的文章啦。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