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艺术性心理干预对认知障碍患者康复的功能的研究

2013-05-06 15:18: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华胜 陈华云 董佳玲
  
   
    艺术性心理干预是医学艺术的一门专业,随着社会不断进步,社会竟争意识加剧、许多心身疾病、精神疾病不断上升、人们对健康的观念的加强。单纯依靠药物治疗已永远满足不了病人的需求。开展艺术性心理干预模式是医学艺术的一门新兴的专业。其主要内容有:采用音乐、诗歌、书画、心理游戏与戏剧等治疗模式。开展艺术性心理干预是当今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推进和谐社会和文明社会的需要,尤其对2008年在中国北京召开“奥运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艺术性心理干预是根据1986年、荷兰一位精神病学家提出:“医学艺术”的理论同时以我国美学与心灵理论相结合的基础创立的“艺术性心理干预”技术来捕助治疗各类精神疾病与心身疾病患者。同时,吸收巴甫洛夫条件反射理论及学习理论与模仿行为理论为基础。开展艺术性心理干预能充分发挥精神药物分子药理作用、有效提高精神康复水平。同时,还可以检测艺术心理干预的康复效果。
认知障碍概念与临床特征
     认知障碍是人类精神活动异常的重要部分  。人类精神活动有认知活动,情感活动,意志行为活动与意识活动。认知活动发生障碍,主要表现有人类注意力障碍,记忆力障碍,思维障碍,整合功能与执行功能障碍,患者获得各种信息处理能力与应对能力的障碍。认知障碍临床常见于老年性精神障碍与老年性痴呆,精神分裂症,精神发育迟滞,抑郁症,神经症以及脑器质性神经与精神疾病患者。尤其老年性痴呆与精神分裂症,精神发育迟滞是最重的认知障碍。
    二、  药物治疗与艺术干预关系 :
         药物治疗认知障碍主要是通过精神药物的作用机制来控制与调节高级神经递质的变化而控制病理性精神症状即认知障碍的临床表现。然而,认知功能康复与认知活动的正常表现仍需要非药物方法进行。尤其正常心理认知的恢复更需要进行艺术心理干预。艺术心理干预不但能改善病人认知功能而且能提高精神药物治疗效果。艺术心理干预可以减少精神药物的费用,减轻病人因药物副作用带来的痛苦。同时,更能提高与保护患者正常认知活动水平与能力。因此,开展艺术心理  干预具有广泛的社会现实意义。
   三、 艺术性心理干预过程与内容:
         艺术性心理干预是培养与利用病人性格与兴趣爱好特征进行训练与教育。艺术心理干预内容包括音乐、舞蹈、诗歌、配乐诗朗诵、书法、画画、戏曲、游戏及戏剧,根据不同病例与不同群体进行特殊训练。艺术性心理干预的环境是宽敞与亮丽的舒适环境中进行工作。
   四、 艺术性心理干预的机制:
          开展音乐与诗朗诵可提高认知障碍患者理性情绪体验,可以放松自我,消除心理症结。书法与画画可改善病人的注意力与记忆力,尤其注意力功能的训练。游戏与心理剧的训练可提高患者自我价值与提高自我魅力。手工制作与美术作品制作可提高病人学习与模仿行为能力。总之,艺术心理干预是通过“心灵理论”与学习理论基础设计与建立起来的心理治疗技术。
   五、 艺术性心理干预效果评估:
         艺术性心理干预效果评估的方法很多,其中国际上通用的方法有:wcst测验(威斯康幸图片测验)迷津测验,韦氏记忆测验,临床记忆量表,行为观察量表等评估。根据不同病例,不同背景与不同内容来用不同方法评估。
   六、 艺术性心理干预时间标准:
    艺术心理干预可配合药物治疗同步进行,尤其认知障碍进入康复期更需要开展。时间根据不同病例具体背景而制定。一般要进行6个月与一年以上。可以反复进行,以药物巩固剂量与维持剂量         为标准。训练时间每周可进行1—2次。
     七、 艺术心理干预现状:
        福州市第四医院从2000年至2006年在精神康复科工娱疗室历经5年开展数千例认知障碍患者并取得显著社会效益与一定的经济效益,深受社会各阶赞扬与支持,得到上级领导重视。目前精神康复科已具备下列设置;1、康复病房2、工疗室3、健身房4、音乐治疗室5、生物电反馈治疗室6、关爱园等艺术心理干预的设置。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提高病人认知功能而努力工作。
【责任编辑:孟健】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