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厦门大学今年本科计划招生4730人 详解录取原则
2013-05-22 19:18:45  作者:池文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厦门大学2013年本科计划招生4730人,在福建招生人数未定,但基本与去年一致。今年厦门大学按39个大类招生,含98个专业,其3个专业为今年新增。22日晚,厦门大学招生办副主任余自中做客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gaokao.fjedu.gov.cn)院校访谈节目,接受网友在线提问。23日晚19点将进行访谈的是集美大学招生办主任罗钫。

  今年新增3个专业

  据了解,厦大今年从去年60个招生专业大类缩减为39个,涵盖98个专业(方向)。今年金融学、会计学专业在招生大类里没有直接体现,比如金融学专业隶属于经济学院,按经济学类招生,国际贸易、经济、财政、统计这些专业也按经济学类招生;会计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管理科学则是按工商管理类招生。考生可登录厦门大学招生办网站http://zsb.xmu.edu.cn查阅《厦门大学2013年本科招生专业大类设置方案》。

  厦门大学今年新增了3个本科专业,天文学、医学检验技术与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其中天文学专业是含在物理学大类招生,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是含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大类招生。

  2013年临床医学、中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护理学拟在福建省单列院校代码招生,各专业均不限定男女生报考,但仅限理科。这四个专业实行免学费,其中临床医学、中医学、护理学全程是免学费的。此外,录取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的学生,三年级分流到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继续免学费,分流到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学生按学校规定的标准收取学费。

  本科计划招生4730人

  提问:学校2013年在福建省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跟往年相比,招生计划有什么变化?

  余自中:我校2013年本科招生计划4730人。目前,学校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正按教育部要求进行编制,将于近期公布。预计学校2013年在福建省招生计划跟往年相比基本持平。具体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请于近期查阅学校招生办网站(http://zsb.xmu.edu.cn)或各省级招生部门编印的考生志愿填报手册。

  提问:福建考生应该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什么问题?

  余自中:今年福建省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改革,允许考生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顺序排列的学校志愿,省招办投档时按考生位次顺序,依次检索每一个考生填报的A、B、C、D等若干个“平行志愿”后出档,所以对有意愿报考的考生,建议其在填报志愿时将厦门大学志愿放在第一位,增加被厦门大学录取的几率。

  另外,厦门大学专业(类)投档采取“分数级差” 方式,级差总分值为5分。即第一和第二专业志愿分数级差为2分,第二和第三专业志愿分数级差为1分,第三和第四(含第四及其之后的所有排序志愿)专业志愿分数级差为1分,第四(含第四及其之后的所有排序志愿)与调剂专业志愿分数级差为1分。考生根据自己的实力和兴趣选报专业志愿,各专业志愿之间应注意合理的梯度。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