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中高考临近考生压力大 福州多管齐下助考生减压
2013-05-21 23:25:01  作者:谢薇 林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暑期来临,特别是离中考、高考的时间越来越近,考生压力也越来越大,为了让考生拥有良好心态迎接中高考,让学生安全度暑期,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学生“心理减压”。同时,我市各学校想方设法让学生舒缓考试等带来的压力。

  各校“出招”助孩子考前放松

  不久前,福州十一中举行了一次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参加活动的是九年级的600多名学生。平时忙于功课的学生们,在心理教师组织下参与了一个个团体游戏,清脆的笑声在操场上不时传来。学生们说,这样的游戏好,压力小了,迎考信心也增强了。

  “现在几乎每所学校都会组织开展心理辅导工作,而且都有自己的特色。”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例如,晋安区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较多,基础相对薄弱,有一定厌学情绪的特点,整合全区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组织专家为成绩好的、压力大的学生减压,为没有明确奋斗目标、不努力学习的学生增压。

  校园心理咨询室则是离学生们最近的“心灵加油站”。目前,全市已建成889个学校心理咨询室,覆盖全市乡镇中心校以上所有学校,采用多样化、适合中小学生的心理咨询辅导方式,建立起与学生的良好心理沟通机制。

  对于学生们普遍反映的减压诉求,21日,记着对福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黄晓夏老师进行了采访。黄老师希望通过媒体向广大考生传递专业性“迎考指南”:一是尽量多关注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点,而不是没有复习的知识,累积自信心;二是回归基础,对照考纲把握重点,补缺补漏,把握好自己的复习节奏;三是积极自我暗示,比如“我已经准备好了,尽心就是完美”“虽然我有点紧张,但是别人也是一样的”;四是考生要明白,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很少,最后时刻,坚持就已经成功了一半;五是按照考试时间表调整好生物钟,正常作息。

  课后减压也有好去处

  在学校时有啥疑问直接找老师,下课了学生要是想要减压放松,也有很多好去处。

  每周末,位于福州教育学院光禄坊校区的福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里,11个功能教室都吸引了大批学生前来放松。特别是辅导站还设置了各种发泄情感的宣泄室,不管你是自卑还是有其他方面的心理、情感问题,都可以在这里通过大喊来宣泄。要是觉得还不够爽,可以拿起鼓槌敲打各种打击乐器。如果你不喜欢这种方式,那就到放松室躺一会儿,听听轻音乐。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