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讨会17日举行 专家为榕献策
2013-05-17 19:27:22  作者:池文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庄锦华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台湾最佳文创营销案例“客家桐花祭”。

福州新闻网

台湾雅比斯国际创意总监蔡志坚

  福州新闻网讯 17日下午,“文创福州—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讨会”在福州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两岸的专家围绕创意产业展开探讨,试图为榕台在文化创意产业上的合作找寻方向。该研讨会由福州市贸促会、台湾中华美学经济发展协会、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联合举办,为今年“5.18”的系列活动之一。

  台湾中华美学经济发展协会理事长黄石城在研讨会上表示,海外侨胞对于中华文化推展至世界各地非常期待,因此如何将中华文化精髓发扬光大,是两岸共同的职责。

  “两岸文化互动频繁之外,也必须落实在具体项目上,才能不流于口号而体现实际的作为。”在黄石城,具体的项目才是推广中华文化的关键。

  “闽台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这‘五缘’得天独厚,也因此闽台文化交流最经济实惠”,福州市台协会长蔡圣表示,从民间自发的“文化往来”到两岸文化界携手共同打造“文化产业链”,台湾愿意释放出宝贵的文创经验,福州也愿意虚心学习,深信“茉莉文创蓝海”会造就更多的感动与行动。

  台湾桐花祭策官方策划主脑台湾客家事务管理机构前负责人庄锦华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台湾最佳文创营销案例“客家桐花祭”,讲述如何从一朵桐花发展到桐花文化、产业、观光、旅游、庆典,直至产业升级等营销策略。庄锦华还以福州市花茉莉花为例,认为茉莉花产业不应止步于花茶,而应该发展成福州独有的茉莉花文化,并借此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庄锦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上,台湾有一定经验。而福州的优势在于,福州有着更为深厚的历史文化。如果福州能结合台湾的经验,将本地文化升级,福州文创产业将巨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